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東區捷運出口也淪陷!黃金店面成夾娃娃機店 專家憂市場崩盤

東區捷運出口也淪陷!黃金店面成夾娃娃機店 專家憂市場崩盤

2018/07/24 13:24 東森財經新聞

台北東區以流行小店為主的商圈特色不再,夾娃娃機大舉進攻東區店面,就連位於捷運忠孝敦化站出口黃金店面,最近也淪為夾娃娃機店,讓專家擔憂,東區已失去多元特色,若夾娃娃機店走向泡沫化,倒店潮恐加劇,也讓人擔心店面市場大崩壞是不是要來了。

 

▲位於捷運忠孝敦化站出口黃金店面,最近也淪為夾娃娃機店。(圖/翻攝自C.C Paradise 東區娃娃王

 

台北東區是流行品牌的一級戰區,巷弄租金曾創下1坪破萬元的高行情,但因人潮增加速度遠不及租金漲速,知名店家包括Miss Sofi、DHC、亨得利三寶名錶紛紛撤出,韓國快時尚平價品牌SPAO和MIXXO也在今年6月底撤點。根據商仲業者4月公布的調查,北市商圈空置率排名,第一名是東區,空置率高達8.3%,多間店面高掛出租帆布。

 

曾經是黃金級的忠孝敦化商圈,近幾年來開始轉弱,出現空蕩蕩、鐵門拉起的店面,一開始是特賣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如今還被娃娃機店正式入侵。位於捷運忠孝敦化站六號出口的大型店面,原本是蘋果經銷商優仕Youth敦南店,2016年底優仕撤出後,改為特賣會場地,做了一年左右,日前由娃娃機店進駐。

 

▲位於捷運忠孝敦化站出口黃金店面淪為夾娃娃機店,還有ktv歌唱亭。(圖/翻攝自C.C Paradise 東區娃娃王

 

該店面總面積約97.39坪、主建物約78坪,娃娃機店租約僅1年,單月租金約100萬元,在娃娃機進駐之前,店面約空置2個月。據悉娃娃機業者與房東洽談過程中,房東一度擔心看似利潤微薄的娃娃機店無法撐起月租金,但因僅1年租約,且業者繳足2個月押金,加上單月租金共計300萬元,房東顧及東區店面目前租賃去化速度較緩,因而願意出租。 

 

網友對於此現象紛紛表達意見,「東區的租金根本就是吸人血的」、「高房租導致商圈沒落可不是沒發生過!」、「一堆房東店面租不出去,又不想降租金,就自己買機台擺,也招募台主做已租出去的假像,我朋友就是這樣」。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表示,連東區黃金店面都淪為夾娃娃機店,讓人擔心店面市場大崩壞是不是要來了。(圖/翻攝自C.C Paradise 東區娃娃王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表示,連東區黃金店面都淪為夾娃娃機店,讓人擔心店面市場大崩壞是不是要來了。東區是高級商圈,過去精品、名牌、流行品牌爭相進駐,一店難求,一線店面屋主也多希望租給名牌業者,一來可訂定長期租約穩定收取高租金,另外也可提高店面價值。

 

近幾年來情況快速改變,由於高價商品走百貨,轉進信義商圈,中低價商品走商場,加上網路與社群行銷崛起,三路夾攻下,傳統街店一路走下坡,東區一線店面也不例外,由於租金偏高,店家搬走後往往找不到人接手,空置率一度飆破15%。

 

李同榮表示,東區仍有一定人潮,屋主如果願意調降租金,仍有人願意進駐,但是降租連帶牽動店面售價行情,不少屋主於是選擇轉租給租期短、但租金承受力較高的特賣會,現在更進一步改為夾娃娃機店。

 

李同榮指出,商業模式不斷創新,讓傳統店面面臨極大挑戰,夾娃娃機攻佔東區捷運出口黃金店面,可見夾娃娃機炫瘋,但是也讓人憂心是不是預告店面市場大崩壞就要來了。

 

 

近來台灣興起一波夾娃娃機風潮,很多房東見店面租不出去,紛紛改擺夾娃娃機賺錢,也讓夾娃娃機店猶如「暴風式成長」,幾乎走到哪都看得到。據財政部統計,截至今年前5個月全台已高達6409家,國稅局也課徵到8688萬元的娛樂稅,然而,目前夾娃娃機店還是持續成長中,即日起至9月30日止,稅務局也將展開另一波的娛樂稅稅籍清查作業。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近年來夾娃娃機店快速成長,大街小巷到處都可見,依據財政部統計,在民國99年底全台才1261家,到105年成長為2356家,6年即翻倍成長,106年甚至暴增到4181家,今年前5月更高達6409家,呈現「暴風性成長」的情形,而店面迅速成長的情況也直接反映在稅收上。

 

▲依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前5月娃娃機店已高達6409家,呈現「暴風性成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前五個月所課徵的娛樂稅已高達8688萬元,比起去年一整年從夾娃娃機店課徵的娛樂稅8590萬元還多出近百萬元。此外,稅務局也提醒業者應自行檢視,若尚未辦理娛樂稅登記及代徵手續者,請儘速補辦,否則一旦經查獲,將會被處新台幣15,000元至150,000元或所漏稅額5倍至10倍的罰鍰。

 

另外,財政部則表示,娛樂稅是針對娛樂場所、設施及活動所收票價或根據收費額所課徵的地方稅,稅收規模每年約落在16億元左右,占全國實徵稅額比重不及1%,不過卻是縣市鄉鎮等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源之一。

 

▲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前五個月所課徵的娛樂稅已高達8688萬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然而,隨著夾娃娃機店家數量「暴風式成長」,就有網友爆料,「現在中壢已經傳出有娃娃機店倒店了,很多台主因為賺不到錢,放棄擺台,房東沒賺頭甚至連冷氣都不開了」,而該名網友也直言:「基本上這只是剛開始而已,7月應該還會倒一大波。」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