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財政部搬家到景美 經濟部還在危樓拚經濟

財政部搬家到景美 經濟部還在危樓拚經濟

2018/09/17 12:20 東森財經新聞
財政部搬家到景美 經濟部還在危樓拚經濟

▲原財政部大樓位於愛國西路上,但因建築被列為「危樓」,已搬至景美的新建大樓辦公。 ( 圖 / Google Map )

 

財政部在今天(17日)搬家了,從原本在台北市博愛特區的危樓,搬到景美「財政園區」的新辦公大樓。除此之外,在財政部附近的經濟部目前仍在「危樓」辦公,經濟部的職員自嘲是在克難的環境下發展台灣經濟,還有許多中央部會只能租用民間大樓,每年租金預算約18億元。

 

據財政部高層所述,舊財政部大樓位於北市愛國西路與南昌路之間,緊鄰捷運出口,近立法院與行政院等機關,以利公務聯繫方便,但因九二一大地震後,且建築法規改變,已不符合耐震係數要求,但爭取原地重建之事,因經費不足打了回票,只能在其他地方新建大樓,以降低預算。

 

過去財政部的大樓在博愛特區,門口就是捷運站出口,交通十分便利,但因為靠近總統官邸,三不五時被群眾包圍,財政部也受影響,從太陽花學運到年金改革八百壯士抗爭,警察天天要保護官邸,財政部也成為交通管制的重要據點及警察休息站。如今搬到景美新大樓,設計成沒有圍牆,開放式的空間讓民眾可以第一線接觸景美財政園區。

 

▲左圖為財政部新建園區,右圖為財政部舊大樓。新大樓開放式的空間設計,讓民眾能第一線接觸到財政部。

 

最後財政部才透過引進民間資金,以不編預算的方式在景美新建財政大樓。根據官員所說,雖然新財政大樓沒有舊大樓方便,但總算解決了財政部多年來在「危樓」中苦熬的日子。原本財政部有意等到舊大樓重建後再遷回去,但被行政院潑冷水,因此舊大樓預計今年底移交給國產署管理,未來將會提供給有需要的中央部會來使用。

 

經濟部位於福州街有5棟主要建築物,最舊的一棟推斷為民國57年之前蓋的,歷史有50年之久,比財政部的舊大樓還要老舊,這5棟建物陸續被鑑定出有結構損壞、耐震係數不足等問題,去年底附近的新光集團土地開始動土興建豪宅,讓經濟部的老舊大樓更顯搖搖欲墜,由於暫時看不到都更及搬遷的機會,經濟部今年編列3千萬預算補強建築物,並在樓層數僅6樓的主棟大樓下方安裝兩支阻尼器,來減緩建築物的震動,加強建築安全。

 

除了經濟部以外,不少部會只能租大樓,國產署統計各機關提供的資料,近3年的中央機關每年有上千個部會向民間租用,每年將近要花費約18億元的租金。扣除外交部在國外租用的辦公處所之外,國內租金預算編列最多的機關依序為勞動部、財政部、行政院與法務部,另外像是工程會、智慧財產局、交通部航港局及觀光局等許多部會,都沒有自有辦公處所。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