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市供給有「三高」 專家:房價恐跌4成

房市供給有「三高」 專家:房價恐跌4成

2018/09/20 19:35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的房市不健康,現在被專家診斷出有三高!特別是餘屋量很高,讓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認為,房市賣壓重,房價最多會比高點再跌4成。不過同樣令人擔心的還有房貸寬限期,有高達5429億元年底就要到期。

 

房市健康拉警報,原來台灣的房屋供給量也有3高。一間間的房子等著出售,現在房市的餘屋量很高,使用執照跟建照的核發量也很高,這三高讓房市不健康,賣壓沉重。

 

▲房市有三高,餘屋量高、建照核發量高、使用執照核發量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做個健康檢查,台灣餘屋量7.45萬戶,已經是8年最高,建商卻還拚命蓋房,建照核發量6.79萬件,讓供給爆滿,房價有望下降。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這幾年之內,房價再繼續往下修是有很大可能的,下修的空間大概是在2成至4成之間。」

 

不過全台180萬老屋,估計也要啟動換屋潮,專家看這波房價下修不會太長。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房市三高代表建商對後市還是看好,5年甚至10年以後,我覺得對這些新房子來講,他還是會因為需求量大於供給量,而會再往上調的。」

 

▲全台房貸,寬限期餘額過兆元,今年近半到期。(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但房市危機還有全台房貸,寬限期餘額共1.05兆元,而將在今年底到期的還有5429億元,也就是這些人將不能再只付利息 必須本息攤還,還款壓力變大了。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我們看到銀行,現在把寬限期往後拉長,或者是自動延長,也的確讓這些急著要賣的屋主,有一些寬限或者是喘息的機會。」

 

銀行伸手救援,但專家有擔心。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同期成長量,成長只有0.97%,跟去年的10.63%比,的確是有很大的差異。」專家也分析,房市回溫卻沒消化餘屋,8大行庫展延措施並沒讓危機消失,只是延後1至2年。

 

看更多

 

 

 

捷運環狀線預計將於今年底完工,看似將帶動沿線房市,實則並非如此。根據房仲業者統計,有超過一半站點房價下跌,交易量也相比去年少了很多,僅景平站小增4%,其他站幾乎全數下跌,最多甚至跌幅來到五成。

 

▲環狀線將通車,但房市交易狀況冷清。(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慶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資深研究員高俊銘表示,捷運環狀線買氣降低,原因有二,其一,目前房市屬於買方市場,過往有捷運開通一定會帶動房價上漲,然而此預期心理不若以往,買方不會急著出手。其二,去年上半年沿線有較多大型社區交屋。

 

目前環狀線整體進度已過90%,會使用到的17列電聯車也已抵達機廠,行控中心加入運作,機電系統達成全線送電,現階段只差電聯車動態測試,估計年底完工,明年正式通車。

 

環狀線雖然即將完工,通車也指日可待,然而捷運環狀線的性質屬於串聯新北生活圈,若要進入台北市,必須要轉乘。若有通勤到市區的需求,環狀線的購屋吸引力較不如直達的捷運線。但即便環狀線須轉車,仍然提供沿線居民多一個交通選項。

 


▲台慶不動產彙整捷運環狀線周邊房市交易資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雖然過往捷運完工也會帶動房市行情,但這次在環狀線則反其道而行,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房價方面7站漲7站跌,板新站上漲3.6%最多,頭前庄站則是下跌7.2%最多。

 

交易量除了景平站略幅增加,其他站區皆下滑,十四張站今年交易量僅個位數,景安站則是大減72件交易數量,跌幅方面,頭前庒站直接腰斬,大坪林、景安站交易量減幅都在35%以上。雖然房市看似不景氣,但多數房產專家看好今年下半年房市觸底回穩,這時間入手或許是最佳時機。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房市房價房貸餘屋賣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