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子開始吃人了」大陸房價跌3成只是開始?

「房子開始吃人了」大陸房價跌3成只是開始?

2018/10/19 02:33 東森財經新聞
「房子開始吃人了」大陸房價跌3成只是開始?

▲(圖/翻攝《終於,房子開始吃人了》

 

由於大陸房市轉冷,建商被迫降價吸引買氣,導致原有買家不滿砍價,引發多處維權抗議的衝突事件頻傳。而大陸網友近來就瘋傳《終於,房子開始吃人了》的文章,其中分析大陸房價漲過頭、房市去化庫存目標已經達成,銀行開始收緊融資,部份城市房價下跌30%,可能只是開始。

 

大陸近來瘋傳一篇《終於,房子開始吃人了》的文章,內容指稱大陸過去幾年,因為二線以下城市的待售房產庫存極多,所以國家開發銀行向地方政府發放棚改資金,以改造危舊房舍,並發放補償金給房屋遭改建的居民,讓他們有錢再購買新房,帶動房市熱潮。

 

2016、2017年大陸房市陷入泡沫,萬人搶房的盛況出現,讓去庫存目標實現,接著政府開始收緊融資,棚改基金逐漸退場後房市轉冷,結果大陸在過去三個月來,一、二、三線房市都出現房價驟降30%的情況,讓原買主面臨損失全數本金的「爆倉」狀況,各大城市都出現屋主抗議的衝突事件。

 

大陸西南財經大學房市研究員Liu Lu表示,人們在2017年高點時買房,不過房市低潮現在才剛開始,因此覺得委屈不平,雖然2014年房市低迷時,也曾發生屋主抗議事件,不過損失沒有這次慘重。而大陸政府的下一步還有待觀察。

 

看更多

中國大陸房地產總市值超過 430兆人民幣,約為2010兆台幣,已經是去年中國大陸GDP的五倍,外界很擔心房地產恐怕面臨泡沫化,像是西進台商7成都在賠,不過大陸專家安撫說這只是盤整期,大家不需要恐慌!

 

看見圍欄就拆,還拿起石頭猛砸,原來就是因為中國大陸建商大規模降價,引來剛買房的住戶抗議。

 

▲中國大陸房地產總市值超過430兆人民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大陸房地產總市值超過430兆人民幣,約為2010兆台幣,是中國大陸去年GDP的五倍,相較2006年美國次貸危機前,房地產總值是GDP的170%,外界憂心,中國大陸房產泡沫正在發酵。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曹建海:「沒有必要拿六個錢包去買一個房子,等於把整個家庭,包括族族輩輩的財政被綁架。」

 

▲A股136家上市房企總負債達8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萬得資訊也做出統計,A股136家上市房企總負債大於10兆人民幣,平均負債率達8成,創下13年新高。

 

央視財經評論員,馬光遠:「一個週期進入另一個週期而已,但不是說要我們簡單的看價格、看交易量,看到這個市場在下一個週期裡,給大家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西進廠商7成都在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信心喊話只是進入下一個週期,但台商卻已受衝擊,原先西進投資金額約在112億,不過到今年第2季僅剩193億元,3年就匯回86億,西進廠商7成都在賠。

 

瑞普萊坊總監,黃舒衛:「在房價擴張或者是上漲太快的程度之下,一般台商要拿利困難重重,再加上在對岸融資的條件,相對來講對台商比較不利。」

 

▲西進廠商難賺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數字會說話,三年來遠雄匯回台灣金額最高12億元,昇陽建設也高達7億元,其次是華固及宏普,唯一增加投資的僅有冠德的4億元,顯然中國大陸房市的錢真的不好賺,是泡沫還是盤整期,短期間恐怕很難看清真相。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先進製程園區超吸金 漲3成算客氣 「這區」房價狂噴76%
關鍵字: 大陸房價買主爆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