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竹北公告地價暴漲5倍?縣府:因為以前太低了

竹北公告地價暴漲5倍?縣府:因為以前太低了

2018/10/24 02:44 東森財經新聞
竹北公告地價暴漲5倍?縣府:因為以前太低了

▲(圖/翻攝)

 

新竹縣竹北市民近期發現今年公告地價竟狠狠地漲了五倍,因此新竹縣議會23日舉行第18屆第8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時,縣議員邱靖雅特別將此事提出,認為新竹縣府應該採逐步的調整的方式。對此新竹縣政府解釋,是因為過去地價太低的關係所導致。

 

邱靖雅在縣議會總質詢時提出,新竹縣府對於調漲地價,應該要採逐步調整的方式,否則對民眾的影響很大。新竹縣政府地政處長魏嘉憲對此回應,這次全縣漲幅調整25.63%,其中竹北市漲幅83.98%,調整後的數據等同是新竹市關埔地區105年度的公告地價。同時並解釋,在民國80年之前是兩價合一時代,後來分離後,因竹北在80年後正做重大開發,當時面臨開發阻力,公告地價以緩漲或凍漲為主,所以竹北市的公告地價非常低,和其他鄉鎮有所落差。

 

而縣府強調,這次的調整主要是針對高鐵特區、台科大、喜來登、台源段等六大新興開發區,對一般民眾影響不大,不過大地主因為還適用累進稅率,所以成長的幅度較大。

 

稅捐局長彭惠珠也對此解釋,有51%的一般自住用戶不受影響,其中有80%繳交地價稅增加在300元以內,平均每戶增加143元。非自住用戶則有61%不受影響,81%的繳交地價稅增加在1000元以內,平均增加2976元,全縣平均每人增加1674元。

 

彭惠珠也說這次調整以竹北市新興開發地區為主,像是有2973戶未調整前公告地價不到100元,等於十多年來處於免稅狀態。根據縣府統計,這次調整後漲幅超過一萬元以上的僅有非自住千分之二的戶數。而這次公告地價全新竹縣稅收增加4.2億,竹北稅收增加2.99億,其中1.9億都是落在新興開發區。

 

不過邱靖雅認為,縣政府跟人民收稅收,應該提升公園和道路品質,或是給予足夠的校舍空間,民眾才會甘願繳稅。

 

看更多

 

近日台北市的山坡地住宅終於有機會都更,目前台北市位於山坡地上的「第三種住宅」共有3423戶,其中有2805戶的屋齡都超過了30年,確實有更新改建的必要。9日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未來部分山坡地有機會開放都更,房仲業者分析,若成功實施都更,對建商及住戶都有利,也有機會帶動附近的房價。

 

▲位於台北市山坡地的第三種住宅聚落,共有3423戶,其中有2805戶是屋齡已經超過30年的老舊住宅。

 

從高處俯瞰,可以明顯地看見這些住宅十分老舊,在台北市大約有40處位於山坡地的第三種住宅聚落,共有3423戶,其中有2805戶是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住宅。此次的修法將同意13處非地質敏感區可進行都更,估計至少有上千戶的民眾受惠,北市都發局副局長王玉芬表示,目前內湖有5處、文山有6處、南港及信義各1處,扣掉山崩地滑的地區,這13處總共3.8公頃,相對影響環境不大。

 

▲目前透過都更的獎勵可獲取1.5倍的增額容積,十分吸引建商都更。

 

若都更以後,地主可以省去許多自主改建的成本,還可以獲得最多的容積獎勵,目前透過都更可以獲取1.5倍的增額容積,以台北市的高地價及房價來看,十分吸引建商都更。不過第三種住宅區法定容積為225%,建蔽率為45%,大約可以蓋5層樓左右,若再提供容積獎勵1.5倍,等於可以在山坡地蓋超過10層樓,相對地環境風險高,提升影響下坡地段的住戶。

 

▲目前也有一些山坡地區屋齡超過30年,但沒有搭上這次的都更列車,未來將會承擔更嚴重的居安問題。

 

北市都發局副局長王玉芳表示,位於住宅區的山坡地是可以開發,但有相關法令機制規定,並不是全面開放,會經過調查嚴格把關。房仲業者相當看好都更厚的房價,房仲集團的總經理葉凌棋也說道:「如果能夠開放都更,我相信對房價是有正面穩定的影響,是否能夠有更高的表現還是要看該區域的差別,但對老舊公寓安全上的改善一定有非常正向的幫助。」

 

對於此次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修正案,也有些地區沒有被列為都更的選項,像是文山區的興家里。興家里的里長無奈地表示:「現在都更都禁止進入了,容積率也不夠,獎勵條例也不夠,並沒有吸引建商進來的理由。」,劉里長十分失望,目前整個里幾乎都是30年以上的老房,若沒有解禁,未來將會承擔更嚴重的居安問題。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竹北地價調漲5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