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8成納稅戶省荷包!台中公告地價 均降6.36%

8成納稅戶省荷包!台中公告地價 均降6.36%

2018/10/26 18:03 中央社
8成納稅戶省荷包!台中公告地價 均降6.36%

▲今年普遍地價調整,地方稅務局指出,六都中以台中市平均調降6.36%為最高。( 圖 / 維基百科 )

 

107年地價稅將於11月1日起開徵,今年全國公告地價調整,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今天表示,台中市平均調降6.36%,大約有8成納稅義務人的地價稅額會減少。

 

今年全國公告地價調整,地方稅務局指出,6都中以台中市平均調降6.36%為最高。今年的地價稅查定稅額比去年減少新台幣6.69億元,減幅7.66%,為6都最高,大約有8成納稅義務人的地價稅額會減少。

 

▲如果公告地價調整年度,不論是調漲或調降,適用稅率較高的民眾,受到的影響幅度相對較大。( 圖 / Pixabay )

 

地方稅務局表示,台中市今年公告地價除了少部分開發區段調漲,其餘區段都是持平或下跌,平均而言,29個行政區都是下跌情形,調整後公告地價占市價比13.58%,也是6都最低。

 

公告地價是地價稅課徵依據,地方稅務局表示,地價稅的計徵是採取總歸戶制及累進稅率,也就是按每一土地所有權人在同一個縣(市)內所有土地合併歸成一戶,計算地價總額,再按其課稅級距適用的累進稅率核計地價稅,開立1張繳款書。因此,如逢公告地價調整年度,不論是調漲或調降,適用稅率較高的民眾,受到的影響幅度相對較大。

 

▲稅務局表示,今年六都調整最多的就是台中市,平均公告地價調降6.36%。( 圖 / Pixabay )

 

地方稅務局指出,今年台中市公告地價平均調降6.36%,重新計算後的累進起點地價為210萬9000元,比去年減少30萬2000元,約有超過8成納稅義務人的地價稅會減少。

 

地方稅務局提醒,仍可能會有少部分民眾持有土地及使用情形不變,因部分土地公告地價調整或受累進起點地價變動影響,而適用較高稅率,導致應納稅額增加。

 

看更多

 

新竹縣竹北市民近期發現今年公告地價竟狠狠地漲了五倍,因此新竹縣議會23日舉行第18屆第8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時,縣議員邱靖雅特別將此事提出,認為新竹縣府應該採逐步的調整的方式。對此新竹縣政府解釋,是因為過去地價太低的關係所導致。

 

邱靖雅在縣議會總質詢時提出,新竹縣府對於調漲地價,應該要採逐步調整的方式,否則對民眾的影響很大。新竹縣政府地政處長魏嘉憲對此回應,這次全縣漲幅調整25.63%,其中竹北市漲幅83.98%,調整後的數據等同是新竹市關埔地區105年度的公告地價。同時並解釋,在民國80年之前是兩價合一時代,後來分離後,因竹北在80年後正做重大開發,當時面臨開發阻力,公告地價以緩漲或凍漲為主,所以竹北市的公告地價非常低,和其他鄉鎮有所落差。

 

而縣府強調,這次的調整主要是針對高鐵特區、台科大、喜來登、台源段等六大新興開發區,對一般民眾影響不大,不過大地主因為還適用累進稅率,所以成長的幅度較大。

 

稅捐局長彭惠珠也對此解釋,有51%的一般自住用戶不受影響,其中有80%繳交地價稅增加在300元以內,平均每戶增加143元。非自住用戶則有61%不受影響,81%的繳交地價稅增加在1000元以內,平均增加2976元,全縣平均每人增加1674元。

 

彭惠珠也說這次調整以竹北市新興開發地區為主,像是有2973戶未調整前公告地價不到100元,等於十多年來處於免稅狀態。根據縣府統計,這次調整後漲幅超過一萬元以上的僅有非自住千分之二的戶數。而這次公告地價全新竹縣稅收增加4.2億,竹北稅收增加2.99億,其中1.9億都是落在新興開發區。

 

不過邱靖雅認為,縣政府跟人民收稅收,應該提升公園和道路品質,或是給予足夠的校舍空間,民眾才會甘願繳稅。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地價台中稅務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