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沾台積電的光? 這區套房月租2.4萬還被秒殺

沾台積電的光? 這區套房月租2.4萬還被秒殺

2018/10/28 15:26 東森財經新聞
沾台積電的光? 這區套房月租2.4萬還被秒殺

▲台中國安一路周邊,因鄰近中科園區造成房租大漲。(圖/取自Google Map)

近來房市賣壓不小,但位於台中大肚山的中科地區,房價卻是逆勢上漲,據當地業者指出,從國安一路到愛買商圈一帶,除了房子供不應求,更造成近4至5年的房價、租金紛紛雙漲,「尤其是租金,現在一間有新2房、含車位的,就要月租2.4萬元,甚至在一週內鐵定租掉。」

 

而該區房價漲幅如此驚人的原因,則是因為2012年時,台積電的晶圓15廠完工啟用,短短4到5年之間,當地就湧入近4000個工作人口,而國安一路又距離園區僅5分鐘車程,因此成為居住首選。而當地的房產業者也透露,剛來的人一定會先找租屋,同時因為當地新屋量也稀少,才會造成租金、房價不斷被墊高。

 

▲由於中科園區中的台積電晶圓15廠完工啟用,並釋出上千個工作機會。(圖/取自Google Map)

 

據《蘋果日報》報導,以前中科地區只是大肚山上荒涼的平價區,新案一坪10餘萬元都會被嫌貴,而一名在中科大廠上班的林先生就表示,「當時2房僅不到400萬元,當時還有一位同事覺得太貴,跑去北屯買房,結果現在這裡房價漲了足足1倍,他感到很後悔」。而另一名最近從竹科換到中科工作的游先生也表示,在竹科5分鐘車程外,就有月租6000元含車位的大套房,選擇性也多,但中科一帶幾乎沒有套房,必須往東海、逢甲大學周邊去找,每月房租也至少7000到8000元不等,甚至還沒有附車位。

 

此外,由於當地供給量太少進而推升房價,新成屋已從2012年的每坪最低15萬元,調漲了近5成,甚至還有些戶別已經轉了5至6次紅單。而這都是因為施工期間傳出台積電要擴建15B廠,並將增加5000個就業機會。

 

▲以新古屋「新杜拜」社區而言,房租上漲到2.4萬元還被秒殺。(圖/取自Google Map)

 

另外,若以新古屋「新杜拜」社區為例,大2房含車位,月租也從1.4萬元漲到2.4萬元,而2.4萬元還算是標準行情,一周內就能租掉,低於它就會被「秒租」,這種租金漲幅在台中其他地區更是幾乎沒有。不過,房仲業者也坦言:「目前國安一路是滿租狀態,但這裡高的不是房價,而是租金」。

 

看更多

日前因寒流來襲,不少騎機車的民眾改開車上下班,新竹科學園區因此出現大塞車,30分鐘路程花了100分鐘才到公司,有人離開公司地下室就要花40分鐘,竹科人苦笑說「這是另類寒害!」內湖科學園區周圍這幾天車速也超慢,塞車嚴重。

 

▲經國大橋連接新竹縣市,是竹科員工上下班使用的要道。(圖/取自Google map)

 

「上班一定塞在車陣中」成為新竹人之痛,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的秘書長張致遠說,竹科上、下班車流量大,若遇下雨天、開學或事故,恐怕真的塞爆了。

 

「糟!塞在車陣中了!」新竹前天清晨9.6度,竹科工程師黃姓男子改開車出門,他為避免塞車,刻意避開直達竹科的經國大橋,但仍塞了100分鐘才到公司;同事安慰他:「不只你一人遲到,大家都塞在路上」。

 

「下班更像逃難!」另名黃姓工程師說,下班時連公司地下室停車場都出不去,光是由B4到B1就塞了40分鐘,原來是往高速公路的車潮湧現,車子一路回堵到公司地下室。

 

園區怎麼看?建議彈性上下班

竹科上班族的塞車噩夢能終結嗎?張致遠說,如今縣市政府都著眼於道路硬體改善,但他認為可從軟體著手,推廣彈性上、下班制度,當時間不同,就能藉由分散車流方式,避免集中湧入或湧出造成道路系統癱瘓。

 

張致遠建議,推動彈性上下班,須有獎勵機制,例如請公司明確認養時段數,上下班錯開10%到20%,連結縣市政府來做,才有成效。

 


▲新竹市政府近來廣設You Bike站點(圖/取自新竹市政府交通處

 

園區管理局推動大眾運輸

竹科園區管理局副座張金豐說,管理局針對尖峰時段加開班車外,提升大眾運輸佔有率,去年增加綠能線電動公車班次外,公共自行車系統You Bike去年也進駐,希望能提供更多元的大眾運輸選擇。園區推出的大新竹運輸走廊智慧交控計畫,完成後可望紓解目前介壽路及園區一路的車流。

 

竹科園區為避免交通壅塞,很早即和各科技公司推彈性上下班,像是協調作業員、工程師錯開上下班時間、廠商用遊覽車接送員工外,張金豐說,不過早期園區上班人口少,實施較為順利,科技部也正想辦法透過其他替代方案來為交通問題解套。

 

消息一出,卻有網友回應:「這種天氣我寧可辛苦一點,騎車,也不願塞車。」「平常上下班都會塞了,何況是下雨天,寒流來。大家都一人一車,竹科有多少公司多少人,一定塞的。」、「這兩天已經沒下雨了,上班時段,光復路還是照塞不誤...」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先進製程園區超吸金 漲3成算客氣 「這區」房價狂噴76%
關鍵字: 台積電套房中科台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