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百萬買3房沒人要!這社區靠「中科」房價飆4倍

百萬買3房沒人要!這社區靠「中科」房價飆4倍

2018/10/30 12:22 東森財經新聞
百萬買3房沒人要!這社區靠「中科」房價飆4倍

▲「瑞聯天地」位在台中榮總附近,但房價卻因921地震,每坪跌至3到4萬元。(圖/取自Google Map)

一個科學園區進駐,就能扭轉整個社區的房價?鄰近台中西屯大肚山附近的兩大社區「國安國宅」、「瑞聯天地」,因當年碰上921大地震,讓房價跌至谷底,每坪僅剩下3至4萬元,甚至還傳出「100萬元就能買到1間房」。如今,因中部科學園區的進駐,除了每坪房價漲至14至15萬元,光是20年來漲幅就高達3至4倍,已回到最初的房市行情。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瑞聯天地」位在台中榮總附近,並於1996年完工,除了是當時全台最大的造鎮社區,更創下台灣史上最大的量體4700戶。當年開賣時,便開出每坪14至15萬元。然而,該案命運多舛,完工沒幾年後便碰上1999年的921大地震,不僅導致房價跌至每坪3至4萬元,甚至還引爆「市場多殺多、根本找不到人買」。

 

▲當年的「瑞聯天地」是全台最大的造鎮社區。(圖/取自Google Map)

 

此外,另一個社區「國安國宅」也碰上同樣的情況,除了總戶數高達2188戶,自1999年完工多年後,待售餘屋仍剩下近2000戶,不受市場青睞。再者,當時社區附近荒涼、區段偏僻,本來就不受買方喜愛,又逢天災與景氣轉換,2000年左右,市場更喊出「3房30坪總價100萬元」,換算下來,單坪只剩下3萬多元,仍無人問津,價格跌至谷底,甚至「瑞聯天地」與「國安國宅」還被外界喻為是兩大房市「空城」。

 

▲「國安國宅」因區段偏僻,當年市場還喊出「3房30坪總價100萬元」。(圖/取自Google Map)

 

不過,自2004年後,中科宣布將進駐大肚山地區,帶來龐大的就業人口,再加上附近住宅不多,這兩大社區便佔盡地利優勢,除了大批營建人員在中科附近找房子給員工居住,需求更是來得又急又快,大型社區立刻被承租一空,還引爆市場上人稱的「中科搶屋潮」。據附近房仲回憶,「當時租屋客人,如果在詢價當天沒有馬上下訂,隔天再回頭時,房屋就會已經被租走」。

 

而後,這兩大社區又恰逢2012至2015年的房市多頭,並加上台積電的擴廠效應,買方又開始湧入購屋,讓房價再度暴漲,每坪已達14至15萬元,含算車位總價約為500萬左右,若與當年「100萬元買1間房」的情形比較,早已今非昔比。

 

看更多

近來房市賣壓不小,但位於台中大肚山的中科地區,房價卻是逆勢上漲,據當地業者指出,從國安一路到愛買商圈一帶,除了房子供不應求,更造成近4至5年的房價、租金紛紛雙漲,「尤其是租金,現在一間有新2房、含車位的,就要月租2.4萬元,甚至在一週內鐵定租掉。」

 

▲台中國安一路周邊,因鄰近中科園區造成房租大漲。(圖/取自Google Map)

 

而該區房價漲幅如此驚人的原因,則是因為2012年時,台積電的晶圓15廠完工啟用,短短4到5年之間,當地就湧入近4000個工作人口,而國安一路又距離園區僅5分鐘車程,因此成為居住首選。而當地的房產業者也透露,剛來的人一定會先找租屋,同時因為當地新屋量也稀少,才會造成租金、房價不斷被墊高。

 

▲由於中科園區中的台積電晶圓15廠完工啟用,並釋出上千個工作機會。(圖/取自Google Map)

 

據《蘋果日報》報導,以前中科地區只是大肚山上荒涼的平價區,新案一坪10餘萬元都會被嫌貴,而一名在中科大廠上班的林先生就表示,「當時2房僅不到400萬元,當時還有一位同事覺得太貴,跑去北屯買房,結果現在這裡房價漲了足足1倍,他感到很後悔」。而另一名最近從竹科換到中科工作的游先生也表示,在竹科5分鐘車程外,就有月租6000元含車位的大套房,選擇性也多,但中科一帶幾乎沒有套房,必須往東海、逢甲大學周邊去找,每月房租也至少7000到8000元不等,甚至還沒有附車位。

 

此外,由於當地供給量太少進而推升房價,新成屋已從2012年的每坪最低15萬元,調漲了近5成,甚至還有些戶別已經轉了5至6次紅單。而這都是因為施工期間傳出台積電要擴建15B廠,並將增加5000個就業機會。

 

▲以新古屋「新杜拜」社區而言,房租上漲到2.4萬元還被秒殺。(圖/取自Google Map)

 

另外,若以新古屋「新杜拜」社區為例,大2房含車位,月租也從1.4萬元漲到2.4萬元,而2.4萬元還算是標準行情,一周內就能租掉,低於它就會被「秒租」,這種租金漲幅在台中其他地區更是幾乎沒有。不過,房仲業者也坦言:「目前國安一路是滿租狀態,但這裡高的不是房價,而是租金」。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中科房價百萬買3房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