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產〉台北市每戶人口數下降 今年電梯住宅二房與套房占交易占比近半

〈房產〉台北市每戶人口數下降 今年電梯住宅二房與套房占交易占比近半

2018/11/19 12:11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房產〉台北市每戶人口數下降 今年電梯住宅二房與套房占交易占比近半

北市每戶人口數下降,引導房市交易重點變化,房仲業者依實價揭露資料統計,台北市近 2 年住宅房型交易情況,發現 2017 年電梯住宅類以 3 房比重 41% 最高,今年 3 房比重則為 37% ,仍是多數。

今年以來,電梯住宅的套房與 2 房的交易比重合計為 47%,比 2017 年增加 4 個百分點。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平均每戶人口數持續下降,從最早資料 2007 年第 4 季為每戶有 2.79 人,至今年最新第 2 季為每戶 2.54 人,高齡化以及少子化現象影響,小家庭居住型態越來越多,2 房內住宅產品需求增加,加上購屋總價相對低,負擔房貸也較輕鬆,因此,也有不少父母幫助子女添購小宅,以長期置產的概念幫下一代做理財規劃。

統計近兩年各房型交易,三房是住宅交易的主流,今年電梯住宅類三房就佔 37%,謝志傑指出,三房住宅仍是多數民眾最基本的居住需求,此外,電梯住宅規劃房數多元,1-4 房在銷售市場都有釋出,從交易量比重來看,三房佔 37% 居冠,但比重已較去年減少 4 個百分點,其次為 2 房佔 24%、套房交易佔 23%,四房住宅交易佔 16%,則與去年相當,顯示電梯住宅房型的需求大致穩定,而兩房與套房的小宅需求有增加。

在北市公寓的交易部分,謝志傑指出,北市公寓屋齡普遍超過 30 年,當初規劃多以三房為主流,自然交易量也多集中於三房,交易比重高達 65%。其次,兩房佔 20%、四房佔 10%、一房佔 5%,公寓兩房也是交易比重較高的房型,但市場釋出量相對少,呈現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謝志傑提醒,總價仍是購屋最終關鍵,房價符合區域行情者,才能受購屋者青睞。

觀察近一年北市電梯住宅與公寓各房型的平均總價,謝志傑說,以主力三房平均總價來看,電梯住宅比公寓貴,同樣在市中心區,電梯住宅平均總價約 2797 萬元,公寓約 1671 萬元,電梯總價是公寓的 1.7 倍;而市郊區部分,電梯住宅平均總價約 2426 萬元,公寓約 1253 萬元,電梯總價是公寓的 1.9 倍,其中的價差甚大。

謝志傑認為,對於有意購屋的民眾來說,若是發現電梯住宅價格超出購屋預算,不妨參考公寓型產品,尤其在北市郊區甚至能以電梯住宅將近一半的價格購置,先從有房到好房,逐步購入最適合自己的房子。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關鍵字: 小宅人口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