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時代的眼淚!盤點這些年被高租金壓垮的6間老店

時代的眼淚!盤點這些年被高租金壓垮的6間老店

2019/01/30 16:54 東森財經新聞
時代的眼淚!盤點這些年被高租金壓垮的6間老店

▲近一年不少老字號不堪租金的壓力,而選擇歇業。( 圖 / Google Map、鉅亨網 )

 

近年來有部分產業不景氣,再加上龐大的「租金壓力」,使得開實體店面變得更加困難,就連曾經風光一時的老字號們,也因為景氣不穩及昂貴的租金雙重打擊下,選擇吹熄燈號。以下盤點6家老字號店家,讓大家一同來回憶吧!

 

▲40年老字號江浙餐廳「永福樓」將於2月24日結束營業。( 圖 / Google Map )

 

一、永福樓
位在忠孝東路四段上的東區商圈,迄立超過40年老字號江浙餐廳「永福樓」,由於近年來東區商圈買氣直落,但租金仍年年上揚,永福樓無法負擔每個月近300萬元的租金,日前已經確定於2月24日結束營業。

 

▲東區的瑞士名錶品牌Swatch已於去年12月中撤出東區。( 圖 / Google Map )

 

二、瑞士名錶Swatch東區店
一樣在東區的瑞士名錶品牌Swatch已撤出東區,曾在鼎盛時期時,月租金從120萬元漲到180萬元,但現在人潮已不再,外加上品牌出走,傳言房東將房價調降至百萬元初,但仍然留不住Swatch,終究於去年12月中吹熄燈號。

 

▲六福皇宮一年租金高達5億元,已於今年1月1日熄燈。( 圖 / 鉅亨網 )

 

三、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
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於1999年開幕,走過20年的歲月,因不堪低價日租套房猖獗,外加上高租金長期的壓力,一年租金高達5億元,六福皇宮無法已負荷,並於今年1月1日凌晨12點熄燈。

 

▲金石堂城中店去年6月底已熄燈,主因是實體書店已不流行,再加上租約到期,房東不再續租等因素而閉店。( 圖 / Google Map )

 

四、金石堂城中店
重慶南路書街長達30年之久的金石堂城中店,在去年6月底已熄燈,主因是實體書店已不流行,再加上租約到期,房東不再續租等因素而閉店。但有商仲業者分析,可能金石堂認為租金太高,盼房東降租,但因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只好黯然退出。

 

▲Brown Sugar因受到經濟、消費型態等因素,自去年6月12日起暫停營業。( 圖 / Google Map )

 

五、Brown Sugar Live & Restaurant
已經有超過20年歷史的知名台北老牌音樂餐廳「Brown Sugar」,是台北信義區代表性的爵士音樂餐廳,早期地點於金山南路,為不少五、六年級生的青春回憶,還有知名歌手黃小琥、林曉培等人在此駐唱過,但在去年6月Brown Sugar突然宣佈,因受到經濟、消費型態等因素,自6月12日起暫停營業,令許多粉絲不捨。

 

▲金鑛咖啡台北忠孝店每個月需要賣1萬4500杯才夠付房租。( 圖 / Google Map )

 

六、金鑛咖啡台北忠孝店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精華地段的連鎖咖啡店「金鑛咖啡」,因租金不斷調漲,1個月租金高達80萬元,若是不計原料、水電、人事成本的話,以一杯55元黑咖啡來計算,店家每個月需要賣1萬4500杯才夠付房租,讓業者不堪租金調漲的壓力之下,於近日收掉忠孝門市。

 

看更多

 

座落台北市東區的40年知名江浙菜老店永福樓,因東區商圈沒落、買氣減少,加上與房東協調降租金未果,公關表示,已確定將於2月24日歇業,至於是否會另覓地點仍考量中。

 

▲40年知名江浙菜老店永福樓確定將於2月24日歇業(圖/翻攝自永福樓官網

 

永福樓是在東區已營業超過40年的老字號江浙餐廳,其擁有的大型用餐空間,也讓永福樓成為許多知名政府機關、公司行號等舉辦宴會的首選場所之一。不過,永福樓公關陳羽珊今天證實,由於東區商圈沒落、景氣蕭條,來客數減少、買氣下降等對營業額造成影響,因此永福樓已經確定將在2月24日歇業。

 

▲由於東區商圈沒落、來客數減少等原因,永福樓確定歇業(圖/翻攝自永福樓官網

 

陳羽珊指出,餐廳營收減少後,永福樓也曾試圖跟房東協調是否能調降租金,但因為房東不願意,考量營收要承擔這樣的租金成本吃力,所以忍痛做下這個決定。至於對於未來是否會另覓地點重新營業,陳羽珊則表示,目前只能保持開放心態,最近才決定要結束營業,剛好又遇到接近過年大檔期、後續工作繁雜,須等忙完後才會討論下一步。不過,陳羽珊也坦言,永福樓已經營業超過40年,對一些老顧客來說也是一個地標,即便未來找到其他地點營業,可能也不會像現在這樣有大用餐空間、顧客的記憶情感也會不同。

 

看更多

 

又有傳統老味道即將消失!一間位於台北市中山堂附近巷弄內的「上海隆記菜館」,已開業長達65年,每當營業時間更往往都是大排長龍,不過,日前卻宣告將在年底走入歷史。據了解,「上海隆記菜館」歇業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即將和新美齊集團董事長,也就是大同第四代的林傳捷進行合建案,並且未來將規劃興建小坪數住宅案,而「上海隆記菜館」因佔有土地約近1成,預計也可分回住宅,就算以後老闆退休不炒菜飯了,也能改當包租公婆。

 

據《蘋果日報》報導,1953年開業的「上海隆記菜館」,位於中山堂旁邊的小巷子內,由第一代老闆王阿隆與兄弟聯手經營,並以上海正統菜色打響名號,當時更吸引蔣緯國、何應欽、郝柏村等名流光臨。此外,「上海隆記菜館」還有一項特色,即是櫥櫃裡的盆菜,也因為樣式十分豐富,受到不少饕客喜愛。直到第一代老闆王阿隆離世後,妻子也將店面交由小叔經營,並於1969年時,再轉手給會計朱寶玉、主廚陳雙旺接手餐廳、聯手經營,但由於老味道保持不變,迄今仍是消費者的首選。

 

▲「上海隆記菜館」以豐富的櫥櫃盆菜,受到不少饕客喜愛。(圖/翻攝自台灣1001個故事YouTube)

 

不過,如此美味的菜色只能留在饕客們的心,因為店面所在地即將進行都更。據了解,該地段也就是延平南路101巷,將與新美齊集團進行合建案,而董事長正是大同第四代接班人的林傳捷,未來可能規劃興建小坪數住宅案,也因「上海隆記菜館」佔有土地約近1成,預計也可分回住宅。

 

對此消息,林傳捷也透露,新美齊位於中山堂附近的合建地塊之一,的確包括「上海隆記菜館」店址,但林傳捷也立即澄清:「絕對不是我們逼走隆記的。當時我們在談整合土地,隆記的老闆主動表示炒飯炒了這麼多年,想退休,所以才促成此合建案」。

 

▲「上海隆記菜館」傳承超過60年的老味道,未來只能留在饕客們的心中。(圖/翻攝自台灣1001個故事YouTube)

 

此外,林傳捷還指出,全案基地面積約130坪,但目前尚未核定,若審核流程順利,預定明年中拆除地上建物,並表示:「未來將興建住宅大樓,坪數規劃以小坪數為主,不排除以預售方式進場。」而「上海隆記菜館」為地上2層透天建物,建物基地面積約為總合建土地的8%,未來「上海隆記菜館」將可分回新大樓部分住宅戶。另外,《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也分析,「依照中正區新案行情來看,新案均價每坪約落在100萬元上下,中山堂附近,則視基地條件,均價約在每坪80至100萬元之間」。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財經精選東區房租老字號永福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