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東區空店稅真奏效?Swatch房東連降30萬租金找客

東區空店稅真奏效?Swatch房東連降30萬租金找客

2019/02/27 11:10 東森財經新聞
東區空店稅真奏效?Swatch房東連降30萬租金找客

▲外傳Swatch原址的房東降租金找客。(圖/google map)

 

北市東區湧現退租潮,許多店租期一到就不再續約了,且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考慮「徵收空店稅」,因此房東似乎有警悟。據報導,房仲業者表示,不少房東都放軟租金,以「Swatch」原址為例,Swatch退租後店面變成特賣會、快閃電,房東開價租金降至120萬元,且價錢還可以談,彈性十足。據了解,目前已有2組出價。

 

東區面臨業者出走的低潮,空置率從以前的3%內,一度上升至一成以上。知名永福樓的熄燈,更是讓外界關注。據《經濟日報》報導,政大教授張金鶚建議市府課徵「空店稅」,獲得不少認同,柯文哲受訪時也表示高房租比高房價殺傷力更大,表示會慎重考慮收空店稅。

 

Swatch的東區店原址原為頂呱呱忠孝店,2013年因房東租金漲價一倍,外傳高達180萬元,因此頂呱呱決定跟該店說再見。不過頂呱呱出走後,房東找了名錶Swatch承租,外傳月租約150萬上下,不過去年底Swatch也決定退租,目前該間店面變成特賣會、快閃店。

 

據了解,曾傳過Swatch決定退租後,房東曾主動降價留住,不過Swatch還是決定撤出,據《經濟日報》報導,近來傳出房東更是大幅降價至120萬元招租,而且價格還可談,據傳目前已有兩組代表出價洽談中。

 

▲老店永福樓也從東區撤出。(圖/google map)

 

據商仲業者分析,精品店過去承租店面,會把約三分之一的租金視為廣告支出,其他的才是主要租金成本,不過即便如此,以Swatch為例,扣除廣告支出後實際租金成本仍要百萬,若以一支錶賣一萬來計算,一個月至少要賣100隻手錶才夠付租金。不過相較之下,若是商家進駐百貨公司,同樣賣出100支錶,只需要15至20萬櫃費或包底抽成方式,大幅降低租金成本。

 

業者坦言,零售業變化、電商廣告分眾精準,未來遷店、熄燈、商圈轉移將成常態,不過他認為「沒有租不去的店面,只有租不出去的價格」,只要房東願意適當調整租金,店面就可以找到房客。

 

看更多

 

過去曾被視為一級戰區的黃金東區商圈人潮不如以往,部份房東意識到商圈沒落而紛紛開始調降租金。據傳2013年原本開設於東區的「頂呱呱」忠孝店,因房東將每月租金從80萬元一口氣漲到180萬元,黯然熄燈,如今人潮流失,即使傳出有意調降高額房租,瑞士名錶品牌「Swatch」也決定棄守,使空置的黃金店面淪為「特賣會」、「快閃店」進駐。

 

近年來東區店面一間接著一間關閉,包含擁有40年歷史的老店永福樓、連鎖品牌金礦咖啡等,皆因無力負擔龐大租金決定歇業。而1983年在東區開店的頂呱呱忠孝店,一開就是30年,但在2013年房東卻將原本80~100萬元的2層店面,一口氣調漲至180萬,使頂呱呱撐不住決定搬離。

 

▲過去曾被視為一級戰區的黃金東區商圈人潮不如以往,部份房東意識到商圈沒落而紛紛開始調降租金。(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頂呱呱」原來的店址被瑞士名錶品牌「Swatch」以月租金170萬元接手,但到2018年底決定離開,結束4年經營。據報導,房東似乎有意降租金至每個月100萬元,但業者仍選擇離開,如今空置的黃金店面只好租給「快閃店」、「特賣會」。
 

看更多

 

東區又有名店要收攤了!經營41年的永福樓主打江浙菜,是不少老台北人的回憶,但現在因為每個月租金超過3百萬元 ,讓業者忍痛宣佈只營業到2月24日。只是東區最近真的好慘,連特賣會都不想再承租店面,讓東區空置率高達15%。

 

▲經營41年的永福樓主打江浙菜,是不少老台北人的回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就位在百貨公司旁邊這間店本來是個特賣會,現在決定不租了,再往前走一步這間餐廳,2月就要歇業,原因是撐不住300多萬元的月租金。

 

▲這間店每坪租金1.2萬起,光月租就要322萬,成本超難打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靠著烤鴨跟港點飄香40年,上個月郝龍斌才在這裡宴請雙城論壇貴賓,沒想到老店還是敗給房租,房仲就透露,這間店每坪租金1.2萬起,光月租就要322萬,成本超難打平。

 

顧客:「震驚!因為我想說怎麼會突然發生這樣的事情。」、「我親戚啊、朋友啊,都在這裡辦宴席,我沒想到今天來竟然是最後一次了。」如今忠孝東路一眼望去,店家空置率15%,彷彿在唱「空城計」,光是這兩年,日藥本舖、珠寶店、鐘錶店都出走,因為東區人潮減半,租金卻是10年翻4倍。

 

▲店家空置率15%,彷彿在唱「空城計」,光是這兩年,日藥本舖、珠寶店、鐘錶店都出走,因為東區人潮減半,租金卻是10年翻4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房東其實願意降1成甚至到2成左右的空間,也不敵整個商圈移轉,或者是市場被分食的壓力。」還不只大牌子頂不住,名人投資也失利,包含吳宗憲的墨西哥餅店、林瑞陽夫婦的保養品專賣店以及納豆的燒肉店都關門大吉,看著人潮轉向信義區。

 

▲不只大牌子頂不住,名人投資也失利,包含吳宗憲的墨西哥餅店、林瑞陽夫婦的保養品專賣店以及納豆的燒肉店都關門大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以目前來看,我們看到信義計畫區,現在是全世界百貨公司密度最高的商圈,再加上今年明年都有15000坪的新的供給上市,對於整個商圈的集客力來講是非常強。」

 

永福樓則回應,會不會另覓地點還在考慮,只是高租金害業者吃不消,也讓東區颳起歇業海嘯。
 

 

看更多

 

台北市東區的江浙餐廳永福樓經營41年時間,小有知名度,不過現在卻因為租金高,決定再下個月24號歇業,根據了解持有永福樓空間的林姓房東,在東區擁有10家店面,保守估計每月租金收入高達千萬,因為房東取得店面時間早,因此不怕閒置,就算租不出去也不願降價。

 

東森新聞記者李樺仙:「東區商圈競爭一向非常激烈,租金也很貴,現在就連有41年歷史的永福樓也決定結束營業,最後一天營業時間就是2月24號。」

 

▲主打江浙菜,主要店面為2樓和3樓,加起來面積將近4百坪,即使已經是知名老店,卻因為高房租成為歇業的最後一根稻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主打江浙菜,主要店面為2樓和3樓,加起來面積將近4百坪,即使已經是知名老店,卻因為高房租成為歇業的最後一根稻草,房仲業者以當地行情價評估,永福樓1樓入口和2.3樓加起來,每月租金大約150萬。

 

永福樓公關陳羽珊:「他覺得我們現在租金可能對他來說還是太便宜,也曾經提過說,希望可以再調漲一些,漫長的協調過程當中,我們無法達成共識,所以就很遺憾在2月24號決定是營業最後一天。」

 

▲一名林姓房東,在整個東區擁有超過10間店面,保守估計,光是每月租金收入就高達千萬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房東不願降價反而還想漲價,現在身分也曝光,根據了解是一名林姓房東,在整個東區擁有超過10間店面,保守估計,光是每月租金收入就高達千萬元,加上他取得店面時間早,有些甚至超過30年,因此不怕閒置,就是為了維持租金水平,但是以餐飲業來說,租金大約占總營業額一成,假設月租金為150萬,單月營業額必須突破千萬,對餐廳的壓力非常大。

 

▲以餐飲業來說,租金大約占總營業額一成,假設月租金為150萬,單月營業額必須突破千萬,對餐廳的壓力非常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市場研究員黃舒衛:「空置率節節上升,現在已經超過1成了,如果說未來不排除有大型業主再撤出這個場面的話,我們看到這個空置率會造成所謂的骨牌效應。」

 

其實包括永福樓旁邊一樓店面過去也曾經是美妝店SASA和葡吉小舖的店面,同樣因為租金壓力出走,去年下半年求租,開出租金322萬元卻乏人問津,因為房東因為早就取得店面,完全不怕空租,只是這樣的高租金恐怕會造成店家歇業的惡性循環。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財經精選空屋稅東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