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價差16萬?大陸首座棄城 屋主定房價看心情

價差16萬?大陸首座棄城 屋主定房價看心情

2019/07/17 23:39 東森財經新聞
價差16萬?大陸首座棄城 屋主定房價看心情

▲(圖/翻攝今日頭條

 

位於中國大陸甘肅的玉門舊城,當地人稱之為「玉門老市區」,由於該城市資源枯竭,早在16年前便開始遷移,導致常住人口大幅下降。而搬遷後的舊城幾乎成為一座「空城」,被坊間傳為大陸首個「棄城」,很多人慕名前來感受此地的荒涼,雖然當地人對此感到莫名其妙,卻又有些引以為榮。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玉門位於甘肅省的西部,隸屬於酒泉市。而「玉門關」雖不在這裡,但並不影響玉門市的知名度,因為它是中國史上第一座油田所在地,是比黑龍江大慶更早的石油之城。當時玉門市和石油管理局合一,市區總人口高峰達到13.5萬人。

 

然而時過境遷,2003年玉門市區便已經開始遷移,且十年前還被列為資源枯竭型城市,使得搬遷後的舊城成為一座空城,被外界稱為中國首個「棄城」。

 

▼(圖/翻攝今日頭條

 

不過玉門老市區並非完全處於廢棄狀態,區目前常住人口約為1.5萬人,主要為當地原住民和一些退休工人,油田也處於繼續開發利用狀態,且玉門市產業在轉型中也摸索出一條新的發展道路,所以時值周末,身著紅色和藍色工作服的石油工佔比很大,使得北坪一帶可說絲毫沒有「棄城」之感。

 

街上行人絡繹不絕,卻也難以恢復昔日的繁華,因為雖工人們在此工作,但早已定居在百餘公里外的酒泉,且越向南走,行人就更稀少,路邊房屋幾乎全部封閉,而南邊大院內的房屋全部廢棄,牆上滿是簡單粗暴的塗鴉,寂靜失落的氛圍隨之更加強烈。

 

▼(圖/翻攝今日頭條

 

一名選擇留在老市區、已經退休11年的七旬老翁,每天的消遣就是從北坪溜達到南坪,看看過去工作時進出的住房、辦公室,「在這裡待了40多年,很多同事去了酒泉市,我老了,哪裡也不想去了,就想留在這裡。」至於廢棄的房子,都已被石油管理局收回和封存。

 

北坪商業街附近的廣告欄上,各類租房、賣房的廣告不少,但無論出租還是出售,價格沒有統一參照的標準,一些住戶賣房子不看面積論套出售,「一套房子可以賣三四萬,也能賣到五六萬,有的房子給1萬也會賣。」有媒體透過售房廣告與一名北坪住戶取得聯繫,最初其90平方公尺的房屋報價是6.5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29.36萬),結果議價時,他說:「可以降一些,4.5萬人民幣(約合台幣20.33萬)也行。」若是一次付清全款,則3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3.55萬)就能成交,房價怎麼定,完全看心情。


城市雖已沒落,但來老城區遊客卻越來越多,因此旅遊業成為玉門老城區的一項重要產業,因為上世紀縣城的景象難得完整保存,使遊客們紛紛到此感受環境,更成為一些懷舊影視劇的拍攝地,也為居民們帶來了一些意外收入。

 

【往下看更多】
預售餘屋飆4.2萬戶!北台灣最大空城在這裡
耗資1237億遷都!這都市晉升「首都」卻成空城
1晚讓你破產!這座大城連本國人都不敢隨便踏入
關鍵字: 玉門甘肅空城棄城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