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3戶非自用宅課囤房稅受阻!張金鶚嘆:不炒房是笨蛋

3戶非自用宅課囤房稅受阻!張金鶚嘆:不炒房是笨蛋

2019/09/05 10:01 東森財經新聞
3戶非自用宅課囤房稅受阻!張金鶚嘆:不炒房是笨蛋

近年來政府因高房價問題傷透腦筋,更有不少民眾抱怨,無論政府推出什麼政策,現在還是買不起房子。而為了落實居住正義,立委黃國昌昨(4日)也廣邀相關學者、官員開公聽會,其中,前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就表示,台灣房市目前面臨「三高」(高房價、高空屋率、高房屋自有率)情況,最妙的是高自有率和高房價一併共存,反應出當今市場已失靈,並大嘆這樣的操作模式,根本就是變相鼓勵「不炒房就是笨蛋」。

 

張金鶚表示,台灣有20%民眾是無殼蝸牛,60%是一殼蝸牛,20%有2間房子以上,其中有4戶房子以上的只有2%。然而,台灣的高房價、高空屋率完全不合理,當供過於求價格還不下降,就表示市場機制發生問題,也隱含著世代的不公平。並直言,若政府針對擁有4戶以上的民眾,採累進課稅都做不到,「只能慢慢走向香港之路吧」。


▼前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台灣房市目前面臨「三高」情況,最妙的是高自有率和高房價卻一併共存,大嘆根本就是變相鼓勵「不炒房就是笨蛋」。(圖/取自立法委員 黃國昌臉書

 

另一方面,張金鶚也坦言,如果說政府徵空屋稅,對於空屋難以認定他能理解,但是針對「囤房」為什麼不課稅?更舉例,在台灣囤糧、囤油會犯法,卻變相鼓勵囤房這種怪現象。而與會的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也強調,立法增加囤房稅的目的不是仇富或增加政府收入,而是要讓空屋釋出作為居住使用或投入包租代管,也能抑制房地產短期買賣炒作。並針對10%擁有3房以上非自用住宅且未出租使用者,採累進稅制大幅提高持有稅率,其餘90%持有單一自住房屋的民眾完全不受影響。


▼張金鶚認為,在台灣囤糧、囤油會犯法,卻變相鼓勵囤房這種怪現象,實在令人不解。(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至於針對立委黃國昌表示將推動囤房稅修法,財政部則回應,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住家用房屋供自住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者,稅率1.2%;其他供住家用者,稅率最低不得少於1.5%,最高不得超過3.6%。各地方政府得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

 

不過,由於目前各地方政府非自住的住家用徵收率,僅台北市、宜蘭縣及連江縣按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桃園市為2.4%,新竹縣為1.6%,其餘新北市等17個縣市均為最低稅率1.5%。因此,若需透過修法改由房屋稅修法明定,財政部表示尊重,但因房屋稅為底冊稅,於每年5月開徵,租賃資料涉及稅籍底冊正確性,恐需透過納稅義務人申報,才能據以正確核課,稽徵技術有待進一步評估。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1978年後世代買不起、租不好!張金鶚坦言:我失敗了
高雄買房享40年房貸利率1.6%!他批:反害年輕人
年輕人不買房成最大危機?他指房市中剩這3種人
關鍵字: 囤房稅張金鶚非自用宅炒房黃國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