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對待個資大不同! 日可換咖啡 韓重建身分證系統

對待個資大不同! 日可換咖啡 韓重建身分證系統

2019/09/19 16:02 東森財經新聞
對待個資大不同! 日可換咖啡 韓重建身分證系統

臉書在2018年爆發「劍橋分析」個資外洩事件,在當時傳出5000萬名用戶的個資遭到外洩濫用,也讓當時美、德兩國有近6成的民眾不信任臉書。

 

不過在日本有一家名叫Shiru Café的咖啡廳卻反其道而行,主打只要提供姓名、生日、電子信箱、電話、興趣、就讀科系及預計畢業年份等資料個資給店家,就可以免費獲得一杯咖啡或果汁。

▼在Shiru Café,只要提供個人基本資料,就可以免費獲得一杯咖啡(示意圖/取自pexels)

Shiru Café在日本已經開了10多家分店,大部分都開在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早稻田大學等名校附近,然後把收集到的學生資料提供給日產、鈴木、微軟和摩根大通銀行等企業,讓這些企業能網羅需要的人才。

 

雖然有人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樣貿然提供個資會有問題,不過多數人都認為,姓名、電話、信箱等資料不算太隱私的個資,現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幾乎都找得到,提供給Shiru Café反而可以換來免費咖啡。

 

韓國外洩個資的情況也相當嚴重,2014年爆發信用卡公司客戶資料外洩,根據統計,南韓5000萬人口,其中4000萬人的個資和身分證號碼都掌握在駭客手上,不管是政商名流,通通無一倖免。

 

由於個資外洩的太嚴重,韓國政府花了10年的時間重建身分證系統,為了保護因身分證號碼外流導致人身安全受到危險的民眾,韓國政府在2017年5月30日提供民眾變更身分證13碼中的後6碼,結至今年7月,共有1653件申請,其中通過1499件。

 

不過專家表示,由於國情不同的關係,可能是日本利用個資詐騙的情形較少,因此才可以拿來交換,但是台灣利用個資詐騙的事件層出不窮,因此,民眾不能以此當作標準,還是要好好保護個資安全。

(封面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臉書再傳個資危機!4億用戶電話被洩漏
數位身分證惹議 央行今日發三點說明
宅急騙!詐團偽造黑貓 偷用戶個資騙百億
關鍵字: 個資資安個資外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