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儲蓄險恐上漲30%!明年這3類保險保費漲定了

儲蓄險恐上漲30%!明年這3類保險保費漲定了

2019/10/18 10:05 東森財經新聞
儲蓄險恐上漲30%!明年這3類保險保費漲定了

金管會每年11月都會公布下一年責任準備金利率,目前全球走向利率寬鬆政策的影響,明年責任準備金確定將向下調整,由於責任準備金的高低與壽險業者提存的壓力高低成反比,責任準備金利率若向下調整,壽險提存壓力變大,就會反應在保費上,保費會因此上漲。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依照過去一年多來各幣別公債利率逐漸趨勢,會調降新台幣、美元和外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幅度11樂會由保險局正式宣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責任準備金指的為了因應壽險業經營長期保單未來若需要給付給保戶時,必須提列出來的金額,屬於保險公司的負債。金管會每年也會參考政府公債殖利率以及美元、人民幣等主要外幣利率的升降,來決定隔一年新台幣和其他外幣儲蓄險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如果市場利率持續走跌,保險公司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也會跟著下修。

 

目前調降的幅度還沒確定,不過壽險業者預估,準備金利率可能會調降1至2碼,換算下來保費可能會變貴5%至10%,影響較嚴重的有還本終身險、複利增額險、平準終身險三種。

 

至於儲蓄險的部分,明年金管會也將調高死亡保障的比例,因此可能會調漲10%至30%左右。

 

今年全球紛紛擾擾,中美貿易戰還沒有明朗化的跡象,加上英國脫歐的不確定因素,以及全球央行持續朝利率寬鬆政策的趨勢前進,最後還有準備接軌的國際會計準則IFRS 17,金管會希望在這些事件影響下,先未雨綢繆,盡量讓保險公司提列更多金額在負債面,以因應未來市場的動盪。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1分鐘搞定開戶!新光銀攜手全家推「立碼驗」新服務
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 明年這三類保險保費漲定了
金管會再開鍘2金融業 今年以來共開86張罰單
關鍵字: 保費儲蓄險責任準備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