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金管會祭三大措施!明年保費確定漲2至3%

金管會祭三大措施!明年保費確定漲2至3%

2019/10/24 09:54 東森財經新聞
金管會祭三大措施!明年保費確定漲2至3%

金管會保險局明年將採取三大措施,第一是11月將公布明年台幣及外幣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第二是會擬定建立宣告利率平穩機制,最後則是會調整純儲蓄險的死亡保障門檻,預計年底會完成研議,也就是說,明年的保費確定會調漲。

 

金管會明年將調降台、外幣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責任準備金利率降低後,保費就會變高,保險局長施瓊華透露,目前保險局規劃新台幣、美元、人民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調降1碼(0.25%),10年期以上澳幣保單將調降2碼(0.5%)。

 

預計調整過後,明年台、外幣保單將會調漲2%至3%,受到影響的包含儲蓄險和利變型保單。

 

除了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之外,保險局也研議宣告利率的平滑機制,這個措施是為了避免各大壽險公司以高利率相互競爭來吸引保戶投保,因此,將會要求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盡量貼近市場債券的利率。

 

針對一直以來儲蓄險保障額度過低的情況,保險局也會針對儲蓄險訂定死亡保障門檻,根據不同年齡死亡保額占保價比率約100%到250%。

▼金管會祭出三大措施,明年保費確定會調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也就是說,假設保戶投保了100萬元的台幣躉繳保單,不幸過世後原先大約只可領到100萬元左右,未來最高則會領到250萬元,不過相對調高死亡保障門檻,勢必會讓解約金和生存給付金變少,保單的IRR(內部報酬率)也會跟著下降,施瓊華表示,對保費的影響不會太大。

 

另外針對立委陳賴素美要求金管會應該比照國內5家系統性重要銀行,挑選出系統性重要壽險公司,強化其財務要求。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國內總共有22家壽險公司,每一家都不能倒,金管會都必須「拉著一起往前走」,而且目前國際間還沒有挑選系統性重要壽險公司的準則,因此金管會祭出三大措施,為的就是希望能強化各大壽險公司的體質,強化財務結構。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荷包哭哭! 美元保單 明年保費恐漲1成
儲蓄險恐上漲30%!明年這3類保險保費漲定了
想要退休生活無虞?生活金、身後金建議提早至43歲規劃!
關鍵字: 保費儲蓄險金管會壽險公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