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身障者不用手心向上乞討」劉大潭—身高80公分的巨人

「身障者不用手心向上乞討」劉大潭—身高80公分的巨人

2017/10/27 17:58 東森財經新聞
「身障者不用手心向上乞討」劉大潭—身高80公分的巨人

▲劉大潭3歲就肢體萎縮,但卻靠過人意志當起發明家。(圖/劉大潭臉書)

 

牌桌上運氣不好,起手就是爛牌怎麼辦?你我可能會都選擇放棄,打打安全牌等下一局重新開始。如果人生起手就是一局爛牌怎麼辦?人稱「劉教授」的劉大潭,3歲時因不慎施打過期預防針,導致肢體嚴重萎縮,只能用像鱷魚爬行的方式前進,原被認定「這個廢人了」、「乞討過一生」,甚至在鄉公所打工時被譏笑為狗,如此悽慘的人生牌局,如果用時下流行語「魯蛇」形容,對劉大潭都是求之不得的形容詞,但他顛覆身障者都是弱勢的形象,手上握有200多項專利,還開起公司當老闆。

 

「怎麼開車?簡單啊!」你以為雙腳萎縮踩不到油門剎車,在劉大潭眼裡卻是芝麻綠豆小事。「槓桿原理,最基本的科學,讓它連到油門。」仔細一瞧,螺絲起子旁另一根桿子連著刹車,同樣由左手操控。「有了它我能做任何事!」劉大潭秀出螺絲起子時發亮的眼神,宛如從百寶袋掏出工具的哆拉A夢。下了車,他換上改良的「手搖式單車」,幾乎已沒有能侷限他的地方,踏過歐美國家、台灣各地美景。

▲劉大潭運用槓桿原理,即使失去雙腳也能開車。(圖/劉大潭臉書)

▲劉大潭改良手搖單車取代輪椅,踏遍全台灣。(圖/劉大潭臉書)

 

劉大潭,三歲時因誤打過期的小兒麻痺疫苗,造成雙腳萎縮,終其一身只能彎腰屈膝,手抓雙腳,拖著沒有力氣的下肢前進,怪異的行走方式讓劉大潭飽受街訪鄰居譏笑,「很多村莊的阿伯阿嬸,看到我就說你好可憐喔,長大只能當乞丐了啦,你好像變廢人了啦,到最後綽號變成廢人,當時聽到都會很傷心。」許多人建議他父母,與其讓他上學,不如教他乞討為生。此話聽在劉大潭耳裡,讓他格外難受,當時年僅9歲的他,劉大潭告訴自己30歲前要完成3大目標:一、不做乞丐,要自食其力;二、結婚生小孩;三、拿到大學文憑。

▲劉大潭天生就有很好的機械天分,目前經營精密風門製造。(圖/劉大潭臉書)

 

「一個人設定目標很重要,設定出來之後你就沒時間去管那些挫折困難,別人對你的批評,沒時間,你就往目標一直衝。」他明白只有知識可以改變人生,而且明白自己的機械天賦,看到一樣東西腦中就能浮現3D圖。曾有人稱呼他是狗,他卻以第一名畢業進入職場。「看到人家的不幸、困難,用工具去解決它,是我怎麼都不會停的事」劉大潭用發明找到了力量。

▲身障不便並沒打倒劉大潭。(圖/劉大潭臉書)

 

劉大潭笑說:「因為我從小就被忽略,所以我特別會去看到那些沒人解決的問題」,如今他是蜘蛛高樓緩降梯、游泳池免換水的過濾器專利擁有人。「大家都以為身障者只能賣彩券、口香糖,我不但沒有領過一毛身障津貼,做出來的產品還能幫助大家,身障者不用當手心向上的人。」劉大潭拿起酒杯乾了,沒有一絲認為自己是弱勢的態度,是最強大的武裝。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