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注意!日本人搭電車 最討厭這5種行為

注意!日本人搭電車 最討厭這5種行為

2020/01/02 19:52 東森財經新聞
注意!日本人搭電車 最討厭這5種行為

日本電車網路四通八達,許多人都依賴電車通勤,尤其是上班族與學生,搭電車更幾乎成為每天必做的事。也因此特別重視搭電車時身邊的人是否安分。日前,日本網站針對「在車站、電車上最困擾的行為」做出票選排行榜,結果顯示,最惹人反感的前五名排列如下:


1.在擁起的車廂裡看報紙、雜誌

還是有少數人會在車上看書報。問題是,在尖峰時刻人擠人的車廂內,若還攤開報紙或雜誌等大面積的紙本閱讀,一定會妨礙周遭人的站立空間,也很容易碰撞到旁邊的人,日本上下班的尖峰時刻往往人多到需要由站務員幫忙推擠上車,這時若還有人想拿出報紙或雜誌來看,會被視為相當無禮且白目,又令人困擾的行為。


2.玩手機或打筆電時發出聲響

不管人多人少,日本人都很注重在車廂內保持安靜,雖然現在許多人搭車都會滑手機,但不可發出聲音仍被日本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乘車禮儀。除了手機發出的聲響外,不少日本人還覺得,在電車上打筆電時發出答答答的鍵盤按鍵聲,也很令人心煩。

 

▼(示意圖/取自pixabay)


3.在車廂裡飲食

雖然日本電車並無禁止飲食等規定,但在車廂內吃東西,因為會散發出各種氣味,若遇上人多或空氣不流通的時候,往往讓人很難受,因此也被列為不受歡迎的行為。


4.在吸菸區以外的地方抽菸

儘管日本車站已明確規定禁止吸菸,但仍有癮君子無視此規定,不僅違規,飄散的煙味也讓其他旅客感到不快。

 

▼(示意圖/取自pixabay)

 

5.坐在車廂內的地板上

有些學生或旅客,因為自己的東西多又找不到位子,索性直接坐在地上,還把物品散落一地,往往一個人就佔了很大的位子,不僅影響其他旅客的空間,也很不安全。


此外,還有霸占博愛座、在車廂裡化妝、喝醉搭車、把垃圾留在車上、聲音從耳機中漏出、毫無遮掩的咳嗽擤鼻涕、大聲嬉戲喧嘩、靠在車門邊阻礙上下車、坐姿不正影響旁人等行為,都被日本人列出是搭車時令人感到困擾的行為。由這項統計項目中可以發現,即使在擁擠的電車車廂內,日本人還是很注重個人空間,並且把「不得因一己之便而影響他人」視為搭電車的基本禮儀。若有機會到日本觀光旅遊,搭車時也別問了注意這些小細節遵守這些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計畫2020年去日本旅遊?注意這5條新規即將上路
日本人身上總是有香味?「真正來源」大揭密
一家6口沖繩爽玩5天僅1萬2 她公開秘訣:花小錢當大爺
關鍵字: 電車通勤日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