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太早到也不行!到日本人家中拜訪必懂7重點

太早到也不行!到日本人家中拜訪必懂7重點

2020/01/10 13:22 東森財經新聞
太早到也不行!到日本人家中拜訪必懂7重點

近年來,越來越多台灣人有和日本人交流互動的機會。然而,即使往來頻繁,台日仍有不少生活細節的差異,若有機會到日本人家中拜訪,該注意哪些事才不會無意中失禮呢?專家整理出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嚴格遵守約定時間
日本人很注重時間觀念,特別會以對方是否守時作為重要評價。遲到當然是大忌,但要注意的是,也不能太過提早抵達,因為主人可能還在準備待客,太早來也會打亂主人的計畫,造成對方的困擾。


2.準備伴手禮
到日本人家中拜訪時,一定要帶上一點小禮物表示心意,禮物價格不用高,但一定要包裝得整齊精美,進門時有禮貌的送上,以表示對主人的感謝。甜點、水果或紅酒等小禮物,都是拜訪日本人時很適合的伴手禮選項。

 

▼包裝精美的紅酒適合當作到日本人家中拜訪時的伴手禮。(示意圖/取自pixabay)


3.若要攜伴,一定要事先告知
若想攜伴參加,即使攜帶的同伴主人也認識,也一定要事先告知主人,並徵得同意。沒有事先打招呼就臨時攜伴來訪被認為是失禮的行為,因為可能導致主人家座位、餐點不足的窘況,增加主人臨時準備的麻煩。

 

4.進門前先說 「打擾了」
拜訪日本人時,有一道特殊的習慣,就是正式進入主人家前,要先說一句「打擾了」(日文:お邪魔します,發音為:o ja ma shi ma su)一方面再次提醒主人家中的人自己已經到訪,避免突如其來的出現驚擾到他人,另一方面也藉著這句話表達感謝主人為招待自己付出的時間和準備。


5.注意脫鞋細節
一般日本人的家,都要先脫鞋才可進入。要注意停留在比房間更低一層的「土間」脫鞋,不可踩上房家地板後才脫。脫下後記得鞋尖要朝向大門口,整齊擺放。此外,若主人準備了拖鞋,最好穿上。即使主人表示可不穿拖鞋,自己也要穿上襪子,赤腳踩在主人家的地板被視為是失禮的行為。而借用廁所時,要換上廁所專用的拖鞋再進入,若要進入鋪設榻榻米的房間,則一定要記得脫下拖鞋再進入。

 

▼若要進到鋪設榻榻米的房間,一定要脫下拖鞋才能進入。(示意圖/取自Pexels)

 

6. 等候主人帶領
在玄關打過招呼後,別急著往內走,最好等待主人帶領。因為有些講究的日本家庭對於誰該做在哪個位置,是有自己既定的規矩的。在坐下前,記得先詢問主人自己可坐的位置,或靜待主人帶領。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日女戀愛擇偶「謝絕長子」?網友吐槽:還是繼續單身吧!
平均每人領26萬!日本大企業冬季獎金創新高
又胖又宅都是因為窮?日調查:收入影響生活習慣
關鍵字: 日本習慣禮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