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foodpanda變相砍薪?外送員號召罷工 遭反酸:想跳槽請自便

foodpanda變相砍薪?外送員號召罷工 遭反酸:想跳槽請自便

2020/01/14 17:29 東森財經新聞
foodpanda變相砍薪?外送員號召罷工 遭反酸:想跳槽請自便

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空腹熊貓)近日公布薪資調整方案,大幅調降了外送薪資,導致部分外送員反彈,認為變相減薪,還在臉書社團「靠北熊貓」號召於1月16日集體罷工抗議,而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SEAT協會)則對此表示,目前正在積極了解與協助,希望找到妥適的解決方案。

 

foodpanda強調,薪制調整是為了讓外送員有穩定報酬,去年就已經推出負擔外送員傷害保險保費、提供全台超過3000家餐廳用餐折扣、300家以上機車行修繕折扣、專屬加油折扣等褔利等,面對外送員醞釀罷工,正積極了解及溝通對方的反饋,以及新制度的執行狀況。

 

▼foodpanda薪資調整讓外送員不滿醞釀罷工。(圖/foodpanda提供)

 

SEAT協會則表示,希望業者、外送員、政府單位能夠站在彼此體諒的心情,增進理性且友善的溝通,共同爭取三贏,而打造健康且具有競爭性的市場,必須有賴合理的外送員收入、平台利潤、保險等相關成本,日前台北市政府通過外送平台管理自治條例,要求平台提供外送員「全時段」保險,不但不符合產業升級和業態發展,更大幅改變成本結構,認為台北市政府法規矯枉過正,反而可能犧牲廣大外送員與消費大眾權益,呼籲對方應儘速修改。

 

而外送員在書社團「靠北熊貓」上,則因為foodpanda片面更改送單費用計算方式引起反彈,有人怒轟「以前是肯跑就有錢賺,現在跑越多賠越多。看看這半年來制度一變再變,人家變是希望更好,而熊貓公司是變著怎麼去壓榨外送員」,也有人喊話要支持罷工「如果大家不團結集體罷工,一旦妥協,就再也回不去」、「不想參與爭取,就是坐享其成,賺那一天你不會變富豪,少賺那一天你不會餓死」。

 

但也有人表示不反對罷工,不過希望罷工的人不要影響到當天有上班的外送員,表示「說要處理上班熊貓的人,倒是覺得有點過份了,他們認真上班有什麼問題嗎?也許人家真的需要這份工作」、「嫌錢少不划算不想跑就不要跑,想罷工想抗議想跳槽請自便,但請不要妨害願意跑的夥伴以及客人的權益」、「聽說有一票人會一直訂餐,然後評價全部打最低加投訴外送員」。

 

▼(圖/翻攝自靠北熊貓

 

(封面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下雨天該不該叫外送? 網揭:不叫他們更慘
外送平台抽成太高?早餐店一張公告激怒3方
送餐送到「路邊爆哭」 同行苦嘆:外送帝國日常
關鍵字: 外送foodpanda罷工薪資靠北熊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