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買不到75%酒精消毒 專家教戰「4:1稀釋法」

買不到75%酒精消毒 專家教戰「4:1稀釋法」

2020/01/31 21:35 東森財經新聞
買不到75%酒精消毒 專家教戰「4:1稀釋法」

防止武漢肺炎,民眾搶買口罩,現在連75度的殺菌酒精也是一罐難求,不少人轉向購買95度的高濃度酒精,但酒精可不是濃度越高越好,專家表示70-75度的酒精殺菌力最強,教戰4比1的黃金稀釋比例!

 

藥局老闆:「都沒有東西,什麼都沒有。」正中午藥局擠滿民眾,甚至把門口都堵住,還得填資料排隊搶貨。轉了個彎到另一家,一樣擠滿民眾,多到還得分成5列排隊,詢問度破表,原來就是為了搶酒精。

 

▼買不到75度殺菌酒精,不少民眾跟這位大哥一樣,乾脆轉向購買高濃度酒精自己DIY。(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太晚來賣完了,口罩也賣完。」、「我現在有分裝小罐,隨時用。」、「就買不到,如果有我們就自己來調。」買不到75度殺菌酒精,不少民眾跟這位大哥一樣,乾脆轉向購買高濃度酒精自己DIY。

 

東森財經記者洪珮瑜:「只要把95度酒精分成四杯等比例,通通倒入大的容器裡,最後再配上,這一杯等比例的冷開水或是礦泉水,一樣倒到容器裡面,攪拌之後就能變成75度的殺菌酒精。」透明玻璃杯,甚至家裡煮飯的米杯,只要等比例就能調配,想要精準一點,500CC的95度酒精配上133CC的開水、過濾水、礦泉水,混合後一樣能配製出75度的黃金比例。

 

▼500CC的95度酒精配上133CC的開水、過濾水、礦泉水,混合後一樣能配製出75度的黃金比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臺灣菸酒新科技開發系技佐張家瑋:「70%-75%左右可以有助於酒精滲透到我們的病毒顆粒裡。」一般常用75度酒精多是醫療、殺菌、消毒功能,市面售價120-150元不等,而這種高濃度95度酒精則用在工業用途,或是去汙、除漬,售價相對較低,百元有找,但無法滅菌,還可能造成反效果。

 

▼這種高濃度95度酒精則用在工業用途,或是去汙、除漬,售價相對較低,百元有找,但無法滅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臺灣菸酒新科技開發系技佐張家瑋:「殺菌的作用上面可能會造成,形成蛋白質凝結的防護層,反而讓酒精沒有辦法滲透到裡面,針對蛋白質殺菌。」肺炎疫情延燒不只口罩搶翻天,連高濃度酒精銷量也爆增8倍,掀起一股「DIY風潮」。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全民瘋防疫!口罩買不到就算了 連酒精也一瓶難求
政府徵用工廠口罩 超商2月起單片調降至6元
新竹紙口罩一盒70漲成800元 她打1922傻了
關鍵字: 財經精選酒精武漢肺炎稀釋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