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家長請防疫照顧假 僅38.5%雇主願支薪

家長請防疫照顧假 僅38.5%雇主願支薪

2020/02/03 15:06 東森財經新聞
家長請防疫照顧假 僅38.5%雇主願支薪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宣布,高中職(含)以下學校開學日延後2週,而勞動部也表示,民眾若需要照顧小學以下學童,父母其中之一可以在這2週間請「防疫照顧假」,雇主必須配合給假,也不得影響出缺勤、考績,不過給薪標準「全依公司規定」,其中僅有38.5%的老闆願意支付薪水。
 
2月11日至2月24日期間,若家中有照顧12歲以下學童之需求,家長1人得請「防疫照顧假」,雇主應予准假,且不能視為曠工、不能強迫請事假、不能扣全勤獎金、不能以此為由解僱,如果真的遇到爭議,可以向地方勞動局申請協助,若違法將依法懲處。
 
不過雇主一定要准假,卻不一定要給薪,yes123求職網去(2019)4月曾對「家庭照顧假」的調查,其中僅有38.5%的企業願意支付薪水,32.2%願意支付半薪,6.3%願意支付全薪,代表剩下61.5%的企業認為「維持無薪即可」。
 
▼民眾可請防疫照顧假,但雇主可不支薪。(示意圖/東森新聞)


 
另外根據《ETtoday》報導,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勞工若是擔心請防疫照顧假導致薪資減少,可能會採取「全薪」特休假或「半薪」病假因應,不然就是衡量送安親或托育機構的花費成本。對於企業而言,除了擔心職場防疫,還有照顧假帶來的人力吃緊問題,像是外銷導向業者,對岸產線何時復工、台幹上工狀況,短期將影響到首季業績,對內需導向業者來說,則開始擔心民眾外出消費情況,不過可能反倒使「外送員」職缺增加。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也強調,防疫需要大家一起配合,家長若不敢請「防疫照顧假」而把孩子送去安親班,也可能造成群聚感染,反而沒達到在家防疫的美意,因此呼籲政府應讓有12歲以下兒童的家長請「有薪」的防疫照顧假。

 

 ●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法。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武漢肺炎引口罩之亂!超商店員「手掌照」曝光 萬人爆淚
溫州疫情爆發嚴峻! 市民不滿封城、集中隔離上街抗議
陸駐大馬領事館疑遭放爆裂物? 引爆驚見「N95」滿天紛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