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武肺重創旅遊業!退費款恐破百億 機票退款占大宗

武肺重創旅遊業!退費款恐破百億 機票退款占大宗

2020/02/25 12:31
武肺重創旅遊業!退費款恐破百億 機票退款占大宗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多處旅遊疫情等級升高,品保協會統計,旅客取消行程的退費爭議也爆量,估計上半年超過新台幣100億元。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因應武漢肺炎,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及韓國都是第三級,新加坡、日本為第二級,伊朗、義大利、泰國為第一級。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多處旅遊疫情等級升高,旅客取消行程的退費爭議也爆量。(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中華民國旅遊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李奇嶽今天受訪說,這次武漢肺炎造成旅客取消行程的情形非常嚴重,爭議糾紛也爆量,從前品保協會每個月調解的案件約200件,現在是每天就超過200件,旅行社每天都有應付不完的退費糾紛。

 

品保協會估計,今年上半年,因武漢肺炎產生的旅遊行程取消爭議金額,至少超過百億元。

 

李奇嶽說,目前的退費糾紛癥結點在於,旅遊契約中扣除必要費用的部分,許多消費者普遍認知是若前往旅遊地點列為旅遊疫情第二級,會損失旅遊費用5%,若前往旅遊疫情第三級地區,可全額退款。

 

不過,李奇嶽說,旅遊供應鏈包括航空公司、船舶、國外飯店,如果上游供應商不退款或是要求扣除相關費用,旅行社只能將供應商的扣款列為必要費用向旅客收取,所以退費得先扣除必要費用。這時旅客成了最後的承擔者,旅行社成為面對旅客客訴的第一線處理者,雙方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緊繃。

 

李奇嶽說,旅遊供應鏈中,最大宗金額在航空公司,光是機票的取消,消費者的損失少則數千元,多則數萬元。民航局雖行文各航空公司,協請業者放寬退、改票規定,降低旅客損失與不便,但並無強迫性質,僅柔性勸導。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南韓疫情大爆發 美調高旅遊警示至第三級
疫情告急!航空貨運飆5倍天價 旅遊業恐受大衝擊
日韓遊遭疫情打亂?達人揭3關鍵旅平險可賠
關鍵字: 武漢肺炎旅遊退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