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疫情衝擊保2難! 國發會:今年經濟成長率恐跌至1.32%

疫情衝擊保2難! 國發會:今年經濟成長率恐跌至1.32%

2020/03/26 18:36 中央社
疫情衝擊保2難! 國發會:今年經濟成長率恐跌至1.32%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歐美情勢也愈來愈嚴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指出,若疫情延燒至6月,最悲觀的負面衝擊恐讓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1.4個百分點;以此推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恐跌至1.32%,「保2」破局。

 

今年初爆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短時間內,全球累積病例數與死亡人數均遠超過2003年SARS時期,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將疫情列為「全球大流行」。

 

國發會官員指出,過去評估疫情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影響時,多僅考慮中國經濟走緩的外溢效果,但歐美確診病例數持續竄升,經濟活動受到影響,國際機構也相繼大幅下修美國、歐元區及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顯見情勢嚴峻。

 

據主計總處去年11月發布的經濟預測,未納入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時,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72%。

 

官員表示,為了掌握疫情最新動態及經濟影響,最新評估納入歐美經濟受創、需求緊縮,且疫情持續至6月的情境,單看負面衝擊,將讓經濟成長率減少0.66至1.4個百分點。以此推算,今年經濟成長率最悲觀可能降至1.32%。

 

國發會官員補充,上述負面衝擊未納入正面因素,如政府祭出千億元規模的紓困方案,以及國人不出國後,改在國內消費,這些都有助於支撐經濟成長動能,抵銷部分負面衝擊。

 

官員也說,疫情的負面衝擊並非一定會讓台灣經濟走向最悲觀的結果,國際局勢、疫情發展隨時都有最新進度,必須滾動式檢視最新情勢。(中央社)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衛生紙搶購無助業績成長 永豐餘:只佔營收15%
果粉哭哭!5G iPhone恐推遲發布 最糟等到明年
華南永昌證大虧34億 顧立雄:金管會將密切關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