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CCI投資信心創7年新低 台經中心:反彈只是短期

CCI投資信心創7年新低 台經中心:反彈只是短期

2020/03/27 13:42 東森財經新聞
CCI投資信心創7年新低 台經中心:反彈只是短期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爆發,重創各大產業,連帶的民生物資水準也受到波動,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27)日公布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結果,總數較上月下降5.42點來到78.51點;投資股票時機指標上創下84個月以來新低。而針對近期股市波動,中大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反彈僅是短期現象」。

 

以下為其他六項指標指數:

 

「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月減11.8點,總結53.7點。

「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月減6.6點,總結104.45點。

「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月減4.5點,總結46.75點。

「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月減4.3點,總結91.95點。

「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月減3.9點,總結88.95點。

「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月減1.4點,總結85.25點。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27)日公布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結果。(圖/翻攝自台經中心)

 

而從絕對水準來看的話,僅有「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較為樂觀。而「目前健康狀況」指標上,本月調查中也下降了8.5%來到102.6點,表示民眾對於自己的健康狀況仍呈現樂觀。而「預期健康狀況」也月減5.7點來到93.4點。

 

根據《ETtoday》報導,中大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澄清道,這次在投資股票時機指標上創下84個月以來新低,尤其是在這1、2個月不管是台股還是美股都呈現大幅度下跌,雖然這禮拜有稍微回升,但我們的調查區間落在是19日到22日,因此才會無法及時反應回升的狀態。

 

而針對回升現象,吳大任分析,目前美國的基本面都已經改變了,加上疫情影響,很多人都不敢外出消費,所以才會導致美股近期的表現都無法太好,就算有所反彈也僅可能是短期的經濟刺激措施導致。

 

另外,吳大任解釋,目前美國的基本面已經改變,尤其是疫情影響導致大家都不敢外出消費,這也將造成美股近期的表現都無法太好,就算反彈也僅是短期的經濟刺激措施所導致。

 

吳大任還指出,相較於美國,台灣已經可以算是疫情衝擊中的受惠國,因為大陸無法如期開工,台灣製造業因此能夠順勢得到轉單效應,所以近期常有台灣工廠加班情況。不過餐飲、旅遊、服務業還是不太樂觀,兩相抵銷下,台灣整體經濟還是下降的。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加油再等等!汽油下週估跌0.7元 95無鉛跌破2字頭
疫情衝擊保2難! 國發會:今年經濟成長率恐跌至1.32%
無薪假補貼來了!「安心就業計畫」明日開始受理申請
關鍵字: 財經精選CCI投資信心台經中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