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6月新制懶人包一次看!口罩販售解禁、雙鐵開放飲食

6月新制懶人包一次看!口罩販售解禁、雙鐵開放飲食

2020/06/01 15:08 東森財經新聞
6月新制懶人包一次看!口罩販售解禁、雙鐵開放飲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月起實施「防疫新生活運動」,解禁多項措施,包含口罩自由買賣、雙鐵開放飲食、人流限制解禁等。此外,還有多項新制像是國民年金、夏月電價等也同時上路。


1.擴大鬆綁防疫措施

國內疫情減緩,如果到6月7日都可維持本土零確診案例,屆時藝文、餐飲、休閒活動場所只要維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且實施實名制登記等,將不受人流限制,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人多密集處時,因無法維持社交距離,仍須戴口罩。


2.開放口罩自由買賣、實名制維持販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口罩恢復自由買賣,包含超商、零售通路可預訂購買,為確保有穩定數量及價格的口罩可供民眾購買,14天9片的口罩實名制仍持續進行。


3.口罩出口寄送全面解禁

經濟部公告,即日起,口罩出口解禁,民眾可以自由寄送口罩到國外,數量、次數不受限,也不限收件人、寄件人親等及國籍,能直接到郵局或快遞公司交寄。


4.雙鐵開放飲食

台鐵及高鐵宣布,即日起,民眾可在車上飲食,但仍須保持社交距離、用餐完須戴上口罩。但端午連假期間,仍維持取消台鐵長途列車不售站票、高鐵禁售自由座車票等限制。雙鐵目前都還不會在列車上販售食品、飲料,乘車時也須配戴口罩。


5.高鐵6月啟動增班計劃

由於疫情趨緩,高鐵宣布,即日起,每週增開6個班次,6月12日開始將加開33個班次,逐步恢復原有的運能。


6.夏月電價啟動 每戶平均增加415元

即日起,台電正式啟動夏月電價,據台電統計資料顯示,一般住家非夏月(10月到隔年5月)用電平均291度,換算電價約為555元;夏月(6月到9月)平均用電為408度,換算電價約為970元,夏月用電每戶平均會增加至少415元的電費支出。


為鼓勵民眾實行節電,台電繼續推動節電獎勵,民眾登錄後每期比去年同期還省1度電,就可以獲得獎勵金0.6元,每期至少能獲得84元獎勵金,若每一期用電都較去年節電,一年至少可以獲得504元的獎勵金。


7.國民年金修法

立法院在5月19日三讀通過《國民年金法》第12條及第40條修正案,被保險人具有中低收入戶資格,就會由政府直接補助70%的保費,也將放寬遺屬年金請領者每月工作收入限制,由現行月投保金額1萬8,828元提高為基本工資2萬3,800元。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夏季電價6月啟動!每戶平均多付415元 紓困企業已打折
口罩解禁哪裡買一次看 小七今開放預購
為何解禁仍要戴口罩保持距離? 陳時中:為開放邊境超前部署
關鍵字: 懶人包口罩國民年金電價疫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