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三倍券與禮券性質不同 經濟部回應消基會:限期使用未違法

三倍券與禮券性質不同 經濟部回應消基會:限期使用未違法

2020/06/04 13:57 中央社
三倍券與禮券性質不同 經濟部回應消基會:限期使用未違法

消基會指出,三倍券應比照禮券,屆期沒用完應退費。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今天表示,三倍券是為了在疫情緩和後快速振興經濟,跟禮券性質完全不同,限制使用期限並未違法,且若能退費,恐降低民眾消費意願。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行政院宣布振興三倍券方案,以新台幣1000元換購3000元,引發各界討論。消基會昨天表示,應參照禮券定型化契約相關規範,屆期沒用完,面額剩1000元以上退1000元、小於1000元照面額退現金。

 

林全能上午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振興三倍券跟禮券完全不一樣,禮券依照消費者保護法有定型化契約,是規範消費者跟企業經營者之間的權利義務。

 

林全能指出,三倍券的法源依據,則是特別條例授權經濟部訂定振興措施,是為了在疫情緩和後快速振興經濟,跟民間禮券性質完全不同,因此三倍券限制使用期限並沒有違法。

 

林全能表示,三倍券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帶動消費,就是要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消費,才不得不設定期限,超過期限後不得退費,這樣民眾才會積極在這段期間內進行消費,若是可以退費,恐降低民眾消費的意願。

 

對於使用三倍券是否能夠找零,林全能表示,三倍券很明確規範不能找零,所以民眾不能強制要求攤商找零,但若攤商基於服務客戶而有找零的行為,這部分則是希望協助攤商,推出符合三倍券面額的產品組合,會比強制執法不能找零的方式更正面。

 

林全能指出,三倍券的面額最低是200元,而攤商多是集中在夜市、傳統市集跟商圈,經濟部積極跟傳統市集、夜市及商圈合作,讓攤商規劃推出容易用200元、400元消費的商品,既可創造出消費效益,又能帶給民眾高價值的消費,經濟部希望從正面方式積極跟攤商合作。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飯店搶搭三倍券旋風! 住宿零元、餐飲殺6折
三倍券效益狂勝消費券? 神算式曝光 網笑:明天來黨部上班
痛批「三倍券」不接地氣 蔣萬安:複雜、難用、好生氣
關鍵字: 振興三倍券經濟部禮券期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