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台綜院估經濟成長率只有1.55% 劉泰英示警:股市將泡沫

台綜院估經濟成長率只有1.55% 劉泰英示警:股市將泡沫

2020/07/09 17:14 中央社
台綜院估經濟成長率只有1.55%  劉泰英示警:股市將泡沫

台灣綜合研究院今天發布經濟預測,由於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台灣也受到衝擊,預估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1.55%;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則示警,股市反應已偏離基本面,散戶勿盲從。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全球經濟嚴重衰退,主要國際預測機構的成長預期均呈悲觀,各國面臨疫情管理與經濟重啟間的考驗。

台綜院去年底預測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2.63%,今年因疫情衝擊以及全球需求減緩,下修經濟成長率1.08個百分點至1.55%。

 

台綜院說明,台灣經濟成長率能夠順利「保1」,是因為疫情控制得宜,國內生產活動衝擊相對和緩,消費部分,搭配政府推動紓困補助與消費振興,減緩部分向下力道,加上國內重要民間投資計畫與台商回流持續落實,支撐國內內需成長動能。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陰影壟罩之下,全球股市頻頻創下波段新高,劉泰英直言,台股現在偏離基本面,主因是全球主要國家為了救經濟,祭出超大力道寬鬆政策,其實也是拼命製造泡沫,「泡沫什麼時候破?不曉得」。

 

劉泰英指出,現在全球股市漲、香港也在漲,完全是資金行情推動,台灣散戶盲目跟從,過去流失的螞蟻雄兵都回來了,但散戶應該要有警覺心,「現在有點瘋狂,股市都是一樣,漲都會漲過頭、跌也會跌過頭」。

 

台綜院總結,展望未來景氣,全球疫情控制、美中兩國角力、美國年底總統大選、各國因應疫情政策的外溢效果、金融市場波動等,都會影響國內經濟後續表現,必須審慎關注後續發展。(中央社)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交通部救觀光只補助不振興 國民黨憂恐再現倒閉潮
鮑爾:經濟復甦難! 道瓊期指一度崩跌逾500點
專家:美國經濟復甦呈現K型 若不矯正將變L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