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學徒嗆錢少事多師傅又不教 過來人熬10年曝改變:有經濟壓力別來做

學徒嗆錢少事多師傅又不教 過來人熬10年曝改變:有經濟壓力別來做

2020/07/31 13:17 東森財經新聞
學徒嗆錢少事多師傅又不教 過來人熬10年曝改變:有經濟壓力別來做

「不要做了學徒又要X北薪水少,工作辛苦,師傅不教,老闆不好!」不少人因為學經歷不高,又想擁有一技之長,會選擇當學徒一般工作一邊學習,不過一名網友頻頻看到有學徒抱怨工作福利差,忍不住以過來人的身分感嘆「有經濟壓力的人不要去做學徒」。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原PO在臉書《爆怨公社》表示,學徒適合認清自己不是讀書的料,未來無法靠學歷坐辦公室吹冷氣工作賺錢,但又想賺錢,想努力以勞力來得到能與高學歷收入匹敵的人,但不要做了又抱怨薪水、老闆及工作辛苦。因為一般來說,雖然在工地一天日薪1500元比學徒高,但做了10到20年後,薪水依舊不會成長,且工作屬於臨時缺的性質,並不是每天都有,一天過完後,連明天的工作在哪都不知道,收入並不固定。如果以學徒和時薪制相比,雖然算一算,最低時薪158元比學徒的薪水還高,不過成長空間也不大,公司也可能因為營運方針改變,或是經營問題而收攤。

▼一名網友以自身經驗,語重心長奉勸年輕學徒。(示意圖/pixabay)

 

學徒雖然薪水最低,工作內容又最辛苦,但幾年後熬出頭,等到自己技術純熟、有實力,甚至能力比別人強,就變成所有老闆捧高薪搶著要,不怕沒工作。不過他也語重心長的表示,許多人不了解學徒的工作,以為師傅教導是義務、搬工具做打雜不合理、領基本薪資不合理,因為做工的日薪或其他職業的時薪都比較高,「但誰要教您?您有繳學費嗎?這個世界上只有老師有義務教而已,師傅也是來上班的,懂嗎?」認為學徒有薪水只是因為有付出勞力,「當然您也可以解釋是老闆為了省錢,為了能有便宜的勞工才請學徒,但那是老闆的事,您要在乎的是10年、20年後的自己,而不是老闆」。

 

▼(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貼文一出引起共鳴,不少過來人也紛紛留言「「我從學徒一天9個小時起沒加班費,從一包水泥開始搬起,日領1千熬到現在11年了,現在月收不好說」、「有些學徒比師傅還嗆,沒能力沒技術」、「學徒這行真的是看將來的,沒有打拚的決心是真的不要比較好」、「17年前出來學徒一天800塊而已,現在一天2800」、「難得有一篇看的清事實的」。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他當學徒獨自搬材料上5樓 一天才一千問該做嗎? 網掀兩派論戰
過年領3倍工資卻只想放假?薪水曝光眾人瘋搶代班
送外送比坐辦公室好賺?他揭年輕人搶當外送員2大悲哀
關鍵字: 學徒薪水時薪師傅工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