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高嘉瑜爆民眾「被迫」換萬元瓦斯表?能源局:無強制規定

高嘉瑜爆民眾「被迫」換萬元瓦斯表?能源局:無強制規定

2020/08/05 14:54 中央社
高嘉瑜爆民眾「被迫」換萬元瓦斯表?能源局:無強制規定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表示,政府推動微電腦瓦斯表,但有天然氣公司卻強迫用戶改裝,甚至加裝上萬元的無線抄表裝置。能源局官員指出,目前無強制規定要換裝微電腦瓦斯表,無線抄表裝置也不在推廣範圍內。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高嘉瑜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經濟部能源局推動微電腦瓦斯表,各天然氣公司卻以配合政策為由,積極推廣。但近日她接獲陳情,有業者以話術要求用戶必須改裝微電腦瓦斯表,更有甚者還半強迫要求加裝要價新台幣9200元到1萬2500元的無線抄表裝置。

高嘉瑜表示,進一步了解,若是用戶改裝微電腦瓦斯表,每月的基本費將由機械式的60元,調漲為100元,而無線抄表裝置,天然氣公司又以營業秘密為由,拒不提供成本,目前天然氣公司在各區域獨占經營,消費者只能任人宰割。

 

高嘉瑜指出,台電、台水更換智慧電表、水表,所需費用皆自行吸收,目前全台灣天然氣用戶367萬戶,天然氣公司一年收取32億元的基本費,相關裝置安裝費用應由業者自行從盈餘中支出,且經濟部應約束天然氣公司,清楚告知用戶可選擇安裝傳統機械表或微電腦瓦斯表,並明確告知安裝微電腦瓦斯表將衍生較高的基本費,且不該以誤導方式讓用戶選裝高價無線抄表裝置。

 

與會的經濟部能源局石油及瓦斯組科長丁建仁表示,傳統機械表只有計量的功能,而微電腦瓦斯表則有超時、漏氣、地震遮斷等功能,所以現在都會建議用戶選擇微電腦瓦斯表,以保障居家安全,但加裝無線抄表裝置,則不在經濟部推廣的範圍內,且目前也未強制要求用戶必須安裝微電腦瓦斯表。

 

丁建仁指出,未來會督促天然氣公司在幫用戶換裝瓦斯表時,必須要妥為說明換裝微電腦瓦斯表會導致基本費增加,以減少爭議。

 

有關基本費的部分,丁建仁表示,目前基本費包含的不只有瓦斯表費用,還有管線汰換、資訊提供、抄表及定期安檢等費用,不包含安裝通信裝置,後續會持續監督天然氣公司。(中央社)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強賣千元冰棒給9旬老翁 業務遭拒竟硬塞冰箱 網怒:賺錢要有良心
揭密汽車美容!當心「低價話術」有詭 價格暴增上萬
夜市點50元甩餅 老闆主動加料收100!她手握硬幣愣:被坑了?
關鍵字: 財經精選高嘉瑜瓦斯表能源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