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蒜價飆漲天價是因「盤商囤積」?量販女王何默真:卡在進口檢疫

蒜價飆漲天價是因「盤商囤積」?量販女王何默真:卡在進口檢疫

2020/09/14 15:35 東森財經新聞
蒜價飆漲天價是因「盤商囤積」?量販女王何默真:卡在進口檢疫

國內蒜頭自7月起價格便持續飆漲,原本一斤從60元左右,上漲突破300元,比豬肉、雞肉還貴,民眾叫苦連天,甚至連鹹酥雞、香腸攤販都不附蒜頭。進口蒜頭又因為受到疫情影響,進貨量大減,使蒜量供不應求。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對此,「量販女王」何默真在臉書發表看法,她表示自己詢問了長期與農民互動的採購,對方告訴她「菜土菜金啊!」原本每台斤60元的蒜頭,現在市場漲到一斤300元,「蒜頭價格如何變成這般天價?是盤商囤積蒜頭造成的嗎?還是另有原因?」

 

 

何默真提到,台灣的蒜頭1年只產1次,2月開始的採收期產量大約有4萬多公噸,進口商會從國外進口蒜頭,來供應台灣蒜頭自端午節過後,即將售罄短缺的時期。1年進口大約2萬公噸,6月開始有埃及進口的蒜頭,8月左右進口大量西班牙蒜頭,等到11月再進口阿根廷蒜頭供應市場所需。

 

何默真指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防疫檢驗相當嚴格,原本可以順利進口的西班牙蒜頭,因為種植及採收都使用農用機具,人力有限,許多從田裡採收的西班牙蒜頭帶著泥土,使得檢疫卡關。

 

土壤中可能帶有菌、蟲蛹,以及無法預測的疾病,台灣防檢局遵循國際上的防疫標準,驗到蟲可以用薰蒸的方式處理,但帶土的農作物會衍伸很複雜的防疫問題,無法降低標準。

 

何默真說,農委會日前正緊急拜託僑委會,請埃及、西班牙及阿根廷的僑胞協助,讓該國的出口商在當地就先處理好,強化採收後的清理及處理工作,先行品管出符合國際檢疫標準的蒜頭,才能順利進口台灣,平衡國內蒜價。

 

至於是不是因為囤積導致蒜價飆漲?何默真認為,還是要由公平交易委員會依據證據及事實查證,才能清楚真相。

 

(封面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蒜價飆3倍比雞肉貴!農糧署:進口檢疫不及格造成
蒜價飆漲近3倍!疫情造成農民減產 網:連鹹酥雞都不附了
耗資6億打造!台版「珍寶海鮮舫」1年收攤 淪海上廢墟法拍沒人要
關鍵字: 蒜頭天價批發進口疫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