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公費流感疫苗「白打了」?疫苗猜錯病毒株 今年恐為流感大年

公費流感疫苗「白打了」?疫苗猜錯病毒株 今年恐為流感大年

2018/01/03 09:03 東森財經新聞
公費流感疫苗「白打了」?疫苗猜錯病毒株 今年恐為流感大年

▲公費流感疫苗爆出猜錯病毒株,保護力僅剩三成的疑慮(圖/東森新聞)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上周全台約10萬人次因類流感掛號,流感疫情已正式邁入流行期;另此次流感多是B型流感山形株病毒,有醫師認為,公費三價流感疫苗並未涵蓋,疫苗恐「白打」,對此該署澄清,疫苗病毒株雖不吻合,但仍可提供3至5成的保護力,沒白打。

 

疾管署昨公布,上周全台類流感門急診高達9萬7003人次,較前一周增加24%,以B型流感為主,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也超過流行警戒值,表示疫情已進入流行期。

 

上週增22起重症

針對流感疫情,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說,上周新增22起流感重症病例,其中18例未接種疫苗,年紀最小的是北部一名5歲女童,一度住進加護病房;另確認2起死亡病例,一名40多歲婦人患代謝異常、肥胖等疾病,雖接種疫苗仍併發重症不治,另一名70多歲老翁則未接種疫苗,感染流感後併發肺炎往生。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預測,我國公費流感疫苗涵蓋的病毒株為A型流感H3N2、H1N1,與B型流感的維多利亞株,但有醫師質疑,這次流行的是B型流感山形株,僅四價疫苗吻合,公費的三價疫苗並未涵蓋。

 

戴口罩少揉眼睛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認為,本次流感疫苗涵蓋維多利亞株,所以未涵蓋的山形株患者較多,此屬合理現象;他也說,B型流感大多發生在兒童,比起A型流感,引起症狀較輕,重症有較少,但比較會引起小腿肚痠痛,甚至痛到無法行走,建議仍要接種疫苗防範,並戴口罩,少挖鼻孔、揉眼睛或咬手指,避免沾到病毒經黏膜感染。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關鍵字: 疫苗流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