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防空汙拿老機車開刀奏效!汰換二行程逼買氣 機車銷量創22年新高

防空汙拿老機車開刀奏效!汰換二行程逼買氣 機車銷量創22年新高

2018/01/03 14:29 東森財經新聞
防空汙拿老機車開刀奏效!汰換二行程逼買氣 機車銷量創22年新高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全台尚有132萬輛較老舊的二行程機車到處趴趴走,成為移動污染源。環保署先前表示將一步步溝通及推動二行程機車管制政策,先透過溝通尋求社會支持,再推動修訂空污法並實施。初步規劃,二行程機車汰換補助只到2019年底,最快自2020年起全面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

 

而機車市場在沈寂多時之後,去年出現重大改變,主要為因應政府二行程機車淘汰政策,在地方政府、環保署和車商舊換新的各種補助下,總計約在9,500元到13,000元之間,相對於新車換購金額的比重相當高,因而帶動一波新機車換購潮。

 

2017年機車市場全年掛牌數共100.5萬輛,創下1996年來22年的新高紀錄,汰舊換新政策,逼出好買氣,較前一年大增17.36%。國內機車三大品牌中,光陽機車去年銷售37.4萬輛,年增18.4%,三陽賣出20.2萬輛,成長22%,山葉銷售29.9萬輛,也有13.5%的成長,三大機車廠都有重大斬獲。

 

近來政府積極推動防空汙政策,為降低二行程機車引擎燃燒不完全,所增加的機車廢氣汙染。另一方面,則也帶動增加民眾購買電動機車的慾望,Gogoro去年一年銷售約3.5萬輛,而且銷售集中在去年下半年,在Gogoro 2上市後,在全台機車平均市占率已拉高至5%以上。

 

不過,國內機車龍頭光陽機車也擔心,去年全年的掛牌數大增,動機來自政府補助帶動下的提前購買,在補助案退場之後,未來的新車銷售恐怕會較之前更少,不利業者的長期規劃。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