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高鐵南延屏東到底可不可行?高鐵董事長回應了

高鐵南延屏東到底可不可行?高鐵董事長回應了

2018/01/04 14:09 東森財經新聞
高鐵南延屏東到底可不可行?高鐵董事長回應了


▲(台灣高鐵  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台灣高鐵今天舉行「高速傳愛、助學計畫」記者會,董事長江耀宗會後受訪時,被問及高鐵南延屏東計畫表示「對高鐵公司來說,根本是不存在的一件事。」「要不要南延,是政府要討論的。」南延屏東可行性評估報告初稿日前出爐,認為高鐵南延無論從左營或燕巢分岔延伸屏東都具有可行性,約要耗資500億元、可快約20分鐘。

 

列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高鐵南延屏東可行性研究,初稿內容日前出爐,認為高鐵南延可行,可從左營或燕巢分岔南延,但卻引發專家質疑每年恐虧損2億元。交通部前部長陳建宇則表示,屏東位於國境之南,長期被遺忘,重大建設和生活條件真的是「站在台灣尾端」,為不讓屏東人說「騎尾包衰」,應提出整體政策配套翻轉屏東。陳建宇也提出3大讓高鐵能南延、翻轉屏東的魔法棒,包括採BT加OT,政府負責資產重置,委託高鐵興建營運,結合公共運輸接駁抑制小客車進入特定風景區,引進高值化產業。

 

然而,由於高鐵南延屏東不在交通部與高鐵BOT合約內,若要南延必須修改合約,但經費將由誰負責?江耀宗說,高鐵是上市公司,任何重大投資都須經董事會同意。他指出,高鐵簽訂BOT合約為南港到左營,是否延伸屏東不是高鐵可以自行決定的、是政府部門要討論的,必須等政策明朗後才能進行下一個階段評估。

 

依據出爐後的評估報告說,高鐵南延屏東工程雖具可行性,不過經濟效益和回收成本可能「稍嫌不足」,但若政府單位詢問高鐵意見,高鐵會就專業部分「據實以告」。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關鍵字: 高鐵南沿屏東高鐵董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