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不是高山種的也貴!冬季高麗菜「三粒50」變「一粒60」 婆媽喊苦

不是高山種的也貴!冬季高麗菜「三粒50」變「一粒60」 婆媽喊苦

2018/01/09 11:24 東森財經新聞
不是高山種的也貴!冬季高麗菜「三粒50」變「一粒60」 婆媽喊苦


▲民眾選購高麗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即起至2月農曆春節期間是高麗菜需求量大的時期,但過後需求量將降低,農糧署呼籲:「菜農本月不要再搶種高麗菜」,以避免3月採收時發生菜價不穩定。

 



▲過去高麗菜只要兩顆50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然而,近日不少家庭主婦到傳統市場買菜,都忍不住要問菜販「冬天菜價不是很便宜嗎?為何到現在都還這麼貴?」,以往一粒白花菜這時候都喊到15元、20元,今年一粒仍維持在40元上下,還有高麗菜往年都可看到一車車的高麗菜,有的喊到三粒50元,現在即使大卡車運載街上兜售,也只標寫一斤19元,一粒平均仍在60元上下。

在高雄市寶成市場賣了20多年的鄭姓菜販說,往年這時候,高麗菜、白花菜正值產季,價格相當親民,高麗菜最常見一粒20元,甚至喊到三粒50元,他說,可能是去年產量過剩,跌到谷底,不少農民去年就不敢多種植,導致今年數量沒有往年多。


▲如何選購高麗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過去民眾選購高麗菜時,常有疑問說:「高山高麗菜和平地高麗菜到底要怎麼分?」網路上就有達人分享經驗:「高山,比重較重、外觀成尖頭水滴型狀,菜葉緊密幾乎黏在一起,較薄、因露水關係口感脆而甜;平地:比重較輕、外觀呈球狀或扁平的橢圓狀、枝骨較大,菜葉片的間隙也較大、好剝落」

至於為何會到貨量減少?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去年至今,因為「暖冬」導致農作物必須要受風寒才熟成的,都往後延一個月才熟成,還有一項最重要因素,因是暖冬,有些昆蟲沒有進入休眠期,反而更活絡,蟲害因而增加,農作物的整體產量減少,農業局官員認為,今年冬天要吃到便宜的蔬菜,恐怕有困難。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關鍵字: 農曆年菜價上漲高麗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