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夏天怎麼辦?台電備轉容量率 冬天竟剩5%亮「橘燈」

夏天怎麼辦?台電備轉容量率 冬天竟剩5%亮「橘燈」

2018/01/16 16:44 東森財經新聞
夏天怎麼辦?台電備轉容量率 冬天竟剩5%亮「橘燈」

▲大潭電廠(圖\東森新聞)

 

夏天常常出現限電危機或是輪流停電等狀況,但沒想到冬天也面臨供電警戒!有一名網友今(16)日在台灣電力公司網站查詢電力資訊,意外發現「備轉容量率」竟只剩5%,已達供電警戒的程度,讓原PO擔憂夏天該怎麼辦,預估今年一定會跳電,網友不禁大酸政府「用愛發電囉」。

▲台電網站顯示,今日備轉容量率為5%(圖\台電官網)


今(16)日網友在台電公司網頁查詢今日電力資訊,發現今日的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只剩5.13%亮起橘燈,已達到「供電警戒,系統限電機率增加」的程度,讓他不禁擔憂「現在不是冬天已經只剩5%,這樣到夏天沒問題嗎?」吸引大批網友留言。有網友揶揄政府,「藏電啦」、「用愛發電」、「冬天要藏電夏天才有電」、「大家的愛不夠喔」、「愛不夠,需要更多功德」、「別再藏電了好嗎」;有些人則認為應該只是台電適逢歲修,所以備載量才會那麼低。


不過東森財經社群新聞仔細去翻台電資訊網站,台電預估明天也是橘燈,代表備轉容量率不到6%「供電警戒」;而一直到周日都是黃燈,也就是本周都是「供電吃緊」(備轉容量率6%~10%之間)的情況,真的很令人擔憂。另外翻過去紀錄,去年12月整整一個月,只有6天備轉容量率亮綠燈,其他25天都是黃燈或橘燈的吃緊情況;11月則是只有5天備轉容量率亮綠燈。

▲台電預估未來七天電力供應仍吃緊(圖\台電網站)


台電公司10月曾聲明表示,大林三號機、四號機十一月三日除役,另外該歲修、定檢的機組都如期進行,應是受到機組歲修才導致冬天還亮起橘燈。


根據台電資料,備轉容量(Operating Reserve)的意思是,當天實際可調度之發電容量裕度,就是系統每天的供電餘裕;而備轉容量率(Percent Operating Reserve)的意思是,用來衡量每天供電可靠度之指標。備轉容量率要大於等於10%才代表供電充裕,10%至6%之間代表已供電吃緊,小於等於6%就已進入供電警戒;備轉容量低於90萬瓩就是限電警戒,低於50萬瓩就會開始準備限電了。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關鍵字: 台電限電備轉容量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