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200元鈔票太少!納豆皮夾藏「五色錢」 運將司機卻拒收

200元鈔票太少!納豆皮夾藏「五色錢」 運將司機卻拒收

2018/01/29 11:14 東森財經新聞
200元鈔票太少!納豆皮夾藏「五色錢」 運將司機卻拒收

▲納豆皮夾裝著開運五色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藝人納豆近年積極投資副業,包括燒烤店、民宿、酒吧、連鎖飲料店等,事業版圖越做越大,昨日更在臉書透露自己的招財秘訣,就是在錢包中放入「五色錢」,換句話說,也就是在皮夾中放入新台幣100、200、500、1000、2000元等五種鈔票,湊滿五種不一樣的顏色。

 

▲藝人納豆所投資的連鎖飲料店。(圖/取自藝人納豆臉書

 

然而,昨日納豆在搭乘計程車中拿出一張200元鈔票,卻被運將以「可以不要給這種不知有沒有流通的錢嗎」拒收,讓他有些受傷。更透露當天因為錢包中只剩下大鈔,貼心地想用200元付帳,不料對方卻不領情。

▲藝人納豆常到投資的連鎖飲料店,關心店員工作狀況。(圖/取自藝人納豆臉書

 

而200元鈔票到底有多少見呢?依據央行統計去年鈔票流通率結果,「2000元」與「200元」面額鈔票雖發行至今已超過15年,不過流通比例「2000元」為低於5%,「200元」更是只有0.18%,流通率數字跟7年前相比,並無明顯成長。

 

當初央行發行「2000元」與「200元」面額鈔票,除了是想便民、減輕民眾皮夾負擔之外,另一方面也是有助於減輕央行發行紙鈔的成本,一張200元鈔票可以替帶兩張100元鈔票,如此央行就能少印一些鈔票。

 

▲千元大鈔的面額還是最能讓民眾接受。(圖/鉅亨網)

 

對於店家常出現拒收「2000元」與「200元」的狀況,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表示,會多加強宣導,並歡迎民眾向央行反映拒收狀況,央行會親自與店家說明。不過施遵驊也坦言,由於央行並未訂定罰則,碰到店家拒收法定貨幣並無法可罰,因為任何買賣都需要雙方合意,無法強制店家接受。

 



▲藝人納豆昨日在臉書發文遇到運將拒收200元鈔票。(圖/取自藝人納豆臉書
 

而針對藝人納豆的「五色錢」招財法,命理老師湯鎮瑋則表示,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五色鈔票,分別代表火、木、土、水、金,將錢母袋放在錢包,會有生生不息的力量;除了可放在錢包,若有做生意,也可放在收銀檯裡面,象徵以錢生錢、招財滾滾;而若是一般上班族或家庭主婦,可以放在梳妝台、保險箱、家中財位位置。

 

而農曆春節期間,也可以準備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鈔票各一張,將這5張鈔票裝在紅包袋,帶去財神廟過香火並默念「財神錢母,對我生財」,之後放在錢包隨身攜帶不要花掉,就能讓錢包變成是財庫、錢母。

 

 

一般大眾使用的紙鈔多以一百、五百、一千元為主,綠色的兩百元以及紫色的兩千元紙鈔相對較少見,民間時不時傳出店家拒收這兩類紙鈔,有網友在「爆料公社」發文表示他外帶一碗肉燥飯時以兩百元紙鈔來付錢,沒想到卻被店家以「不收兩百元」為理由拒絕,最後因為該名網友身上只剩兩百元鈔票,店家才將其收下。

 

而之前也有網友投訴新北市某一成衣量販店,該店家因為擔心收到假鈔而拒絕消費者付款的兩千元鈔票,讓該消費者最後不得不刷卡支付,而此一經驗也讓他感到不受尊重。

 

不好辨識

 

因為兩百元及兩千元鈔票並不常見,流通率也相對較低,根據去年根據央行的統計報告,兩百元紙鈔佔總發行額比率只有0.21%,所以許多店家會擔心收到假鈔而乾脆選擇拒收。

 

不好放置

 

收銀機的格位有限,對有些店家來說,放置跟整理都是個問題,而ATM也不能機存兩百元紙鈔,所以這也成為許多服務業拒收兩百元及兩千元鈔票的原因。

 

根據《中央銀行法》第13條,央行發行的貨幣為國幣,對於中華民國境內的一切支付都具有法償效力,所以消費者有權使用央行發行的兩百元紙鈔,其支付行為是有法償效力的,但是法規中並未針對不收國幣店家明訂相關處罰條例,目前只能加強宣導。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關鍵字: 鈔票納豆五色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