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消防弟兄不用再做功德?苗縣「捕蜂捉蛇」外包一件4000元

消防弟兄不用再做功德?苗縣「捕蜂捉蛇」外包一件4000元

2018/05/21 14:52 東森財經新聞
消防弟兄不用再做功德?苗縣「捕蜂捉蛇」外包一件4000元

▲消防人員工作勤務繁重,而捕蜂捉蛇是否應由消防弟兄處理?此問題一直以來也是民眾爭論不休的話題。(示意圖/取自pixabay)

消防人員工作勤務繁重,而捕蜂捉蛇是否應由消防弟兄處理?此問題一直以來也是民眾爭論不休的話題。如今有消息傳出,苗栗縣政府獲得中央補助,將正式外包捕蜂、抓蛇業務,預計23日簽約、24日即可上路,不論是一尾蛇,或是一窩蜂窩,都以4000元核計,未來只要民眾撥打119專線,即會請廠商立即處理。

 

對此,消防局長徐新淵則表示,捕蜂捉蛇外包,他沒有意見,消防局是依照桃園市計算出行情,包括:人員、器材、管理等方面,計算出一尾蛇、一窩蜂4000元單價,並依2014年全年捕蜂1718件、捉蛇2267件,估算所需經費,由苗栗縣府、中央各負擔797萬元。

 

▲未來不論是一尾蛇,或是一窩蜂窩,都以4000元核計,未來只要民眾撥打119專線,即會請廠商立即處理。(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另外,苗栗縣消防局也指出,由於行政院考量捕蜂捉蛇等為民服務案件,向來出於公共安全,以及迅速解除民眾生命威脅或救護,並保障人民安全。但相關業務已經對於消防人員火災消防、緊急救護及災害防救等法定業務產生排擠作用,所以,今年起至109年,將補助地方政府編列預算,委由外包廠商處理。

 

經由消防局統計,苗栗縣去年出任務捕蜂抓蛇為3985件,也因此造成許多人員受傷,不過並沒有特別通報。然而,2012年10月間曾發生過一起案件,有義消為了協助除蜂,卻讓蜂窩不慎掉落地面,虎頭蜂傾巢而出圍攻義消,導致義消送醫後仍回天乏術。因此,對於苗栗縣即將委外專業廠商捕蜂捉蛇的消息,也讓基層消防弟兄大表歡迎。

 

▲不少消防人員感嘆,之前常常接到報案電話,就算會怕蛇、怕蜂,穿上裝備還是必須出勤。(示意圖/取自pixabay)

 

除此之外,有不少消防人員私下指出,「基本上沒接受過捕蜂捉蛇的訓練」,也讓他們感嘆,之前常常接到報案電話,就算會怕蛇、怕蜂,穿上裝備還是必須出勤,而且不時還需面對毒蛇,難免會心生恐懼。

 

至於,未來外包給廠商捕蜂捉蛇,則必須由消防局勤務中心受理通報,廠商處理也必須紀錄下來,保育類蛇會交由縣府農業處,非保育類則由消防局處理,野放至附近水域,或是周邊沒有住家及農林作物的地點,以避免傷害人類。

 

 

 

 

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業工廠於4月28日晚間發生大火,造成負責搶救的消防人員5死2重傷,是逾11年來消防人員在執勤中死亡人數次高事件。根據消防署統計資料,過去20年以來消防員因公殉職死亡的人數高達72人,桃園地區更是在3年內死了11位消防員。消防員肩負著他人的生命安危,做著拿自己性命冒險、與死亡搏鬥的工作,有網友就在《Dcard》分享消防員的準備歷程與相關福利,希望大家能更重視台灣消防工作問題。

 

想當消防員主要有三條路可以走,一為高中畢業直接報考警專,在校兩年,可以學一些武術技能、體能、考試科目等等,畢業考特考(內軌考試),考過以後分發可以當消防員。大學也可以選擇就讀警大,畢業後同樣也得考特考。另一條路則是參加公務人員考試四等消防特考,六月筆試通過以後,在十月進行體能測驗。入選後,要到南投竹山消防署訓練中心受訓一年,拿到七張證照,再下分隊實習半年,共18個月,才可成為「正式消防員」。

 

▲消防員考試項目。(圖/翻攝自公職王

 

受訓過程中必須受七階段嚴密的訓練,包含最基本的火災搶救、救助訓、救生員訓、激流訓、EMT-1 +2(緊急醫療救護初級+中級)以及化學災害搶救。除此之外,每天早上還要面對基本的體能運動,諸如慢跑、長跑、爬樓梯、伏地挺身等,想成為消防員,需要極大的體能與心理素質。

 

網友接著提到了消防員的薪水與福利,以「剛考完四等特考」為例,本俸約18,535元、專業加給18,445元、危險津貼8,435元,加班費財源則是由各縣市自己籌措,約12,000~17,000元不一。以上加一加,正式四等基層消防員一個月的薪水大概是五萬多到六萬初,未扣公保健保退撫基金。

 

福利則是有結婚補助2個月本俸、喪葬補助依親等給予3~5個月本俸、子女教育也有補助;另外不休假獎金則由超勤時數x8計算,看幾天假,年終獎金計算方式則為(本俸加專業加給)x1.5,扣17分之1的所得稅;考績獎金甲等者可領本俸加專業加給x1、乙等者則領一半的獎金。以上福利服務滿十年或是達最高年供奉的算法又不一樣,但算下來20多歲剛下分隊的基層消防員年薪至少可破80萬。另外,若是因公殉職者,可求償2000萬,因公死亡者則是1400萬。

 

▲經過一年的特訓,才能正式成為消防員。(圖/取自淬鍊消防臉書

 

不過就算有如此好的福利,消防員卻得沒日沒夜的執勤。消防員工作需24小時輪值服勤,工作範圍有預防火災,搶救災害,緊急救護三大主要任務。而消防員上班形式可分為勤一休一、勤二休一,給一天補假與勤二休一。假設勤二休一,消防員上班時間是八點,你在今天早上八點上班,下班時間就是後天的早上八點。不過網友查了資料發現,不少國家是勤一休二,為什麼台灣的消防員這麼辛勞?推測是因為台灣的消防人力極度不足,年輕人不願意進來。

 

網友說,消防員特考算是公務員裡面最簡單的,分數平均只要50,跳遠超過1.9公尺,1600m494s(8分14秒)完成,但是這是一個非常非常辛苦的工作。美國消防員與民眾人數比是1: 400左右,台灣卻是1:1800~2000,一名消防員要扛近2000條人命,在人數如此不足的情況下,今年的特考,卻還少招,從每年錄取750人,到107年只要600人,大砍兩成,「所以消防人員才會過勞!」

 

▲消防員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工作。(圖/取自淬鍊消防臉書

 

網友批,都已經勤二休一,政府還要把特考的人數降低;還有因為消防員的財源大多都是地方政府自行籌措,某些縣市若是手頭不足,消防員的裝備與加班費又該由誰負責?另外加班費政府有規定一個月不能報超過100小時,但消防員動不動月工時就高達3~400,沒有休假,也沒有錢,結果只能50小時換一支嘉獎。

 

而提到這次的意外事件,網友引述消防法施行細則15條的規定,公司需組織「消防防護計畫」,每個月也需要檢查防火避難設施,還有滅火、通報訓練設施,半年一次,每次不得少於四小時,並應通知消防機關,也需要定期檢查設備,質疑為何還會出這麼大的火呢?呼籲應徹查有沒有放水等等情況以及背後原因,也希望能有多一點人關心消防員的權益,「消防員的生命不應該是如此廉價壓榨來的。」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消防弟兄苗栗捕蜂捉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