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清雍和宮的臘八粥 兩鍋成本約九千萬

清雍和宮的臘八粥 兩鍋成本約九千萬

2018/07/11 15:38 東森財經新聞


臘月初八(又稱臘八)即農曆12月8日,這一天,古人有祭祀祖先、祈求豐收的傳統,而部分地區有喝臘八粥的習慣,此習俗也延續至今。

 

位在北京紫禁城內的雍和宮,也開放民眾排隊喝粥求福。而工作人員忙進忙出,一桶接著一桶,無非就是要給排隊民眾盛上一碗臘八粥,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只排十分鐘就喝到熱騰騰的粥了,還有很多附近居民表示年年都會來領取臘八粥。

 

▲至雍和宮排隊領臘八粥的人潮眾多。(圖/梨視頻)

 

北京市民:「我年年都上這來,排了十來分鐘。」「我想像怎麼也得排一個小時吧!結果就排了十分鐘。清代的時候,這個臘八在雍和宮的時候,每年的時候都非常的隆重,應該是從初一的時候就開始準備熬粥,一直到臘八的凌晨,而且臘八的凌晨他熬完粥還要打包,送給皇帝。今天早上我也熬粥了!我喝了家裡三碗,又再來品嘗一下皇帝喝的粥。」

 

這個雍和宮的習俗活動其實從清代就開始了。據《光緒順天府志》紀載,每逢臘八,宮內人都得喝碗粥,臘八粥並非由御膳房負責,而是讓雍和宮內的喇嘛們主掌,每年雍和宮都會煮兩大鍋粥,分給宮內所有人及宮外部分大臣,大臣們也就會依照是否受賜,當作檢驗地位的一大指標。

 

▲工作人員忙碌地運著一鍋又一鍋的粥。(圖/梨視頻)

 

而如此大量的兩大鍋到底花費多少錢?答案是當時的十萬兩銀子。若是按照米價來換算的話,當時的一兩銀子約為台幣910元,而兩大鍋臘八粥就相當於台幣九千一百萬元左右,如此鉅款都會在短短幾小時內被眾人們吃下肚。

 

但即便如此,這樣的習俗仍有它的意義在,也因此至今還延續著此傳統,讓民眾能喝碗臘八粥,就此沾沾福氣。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清朝臘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