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故宮南院BOT案解約、廠商拿回2.9億! 390元牛肉麵沒了

故宮南院BOT案解約、廠商拿回2.9億! 390元牛肉麵沒了

2018/07/12 13:53 東森財經新聞

一再傳出爭議的故宮南院,開幕未滿3年,如今又傳出BOT案解約,國立故宮博物院與負責南院營運的樺璽公司,10日共同宣告雙方簽訂協議,於即日起終止契約,後續營運則暫由故宮接管,而故宮也表示未來將再尋求新的合作廠商。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一名離職的樺璽公司員工指出,樺璽繳交3億元履約保證金,拿回2億9000萬元,幾乎全身而退,而故宮南院卻因此人氣退燒,空轉近3年,可說是裡子面子雙輸。該名離職員工也表示,樺璽只投資第一期OT停車場、接駁車、遊客中心、餐廳,因此資金投注並不多,至於第二期蓋飯店及文創設施環境影響評估還未通過,投資執行計畫書又卡關,無法如期於8月完工營運,因此公司為自保,提交中華不動產仲裁協會仲裁,又申報7月大量解雇員工再撤銷,如此面臨不利條件下,決定停損解約,而3億元的履約保證金,故宮也只扣了千萬元。

 

事實上,故宮南院自2016年底營運以來屢傳爭議,除了倉促開館被揶揄是「工地秀」,就連開館當日讓民眾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豐富的館藏,而是一碗叫價500元的牛肉麵。除此之外,開館初期的漏水事件,也讓國家級的故宮南院更顯得漏氣,加上南院不像本院有翠玉白菜、肉形石等鎮館之寶可招來人氣,入館人數如今也每況愈下。

 

▲故空南院餐廳過去賣的牛肉麵套餐,價格為500元,先前已調降為390元。(圖/翻攝自敞房 Chang Fang CAFÉ

 

依據故宮發布的新聞稿表示,當初為了配合南部院區整體規劃,經公開評選後,與樺璽公司簽訂BOT契約,合約長達50年(外加優先續約20年),預計分三期、投資49億元興建營運文化服務及附屬旅宿設施。

 

不過,故宮接著又指出,樺璽公司簽約後已完成第一期進度,惟第二、三期之興建工作,因行政院環保署函為本案有另行辦理「環境影響評估」的必要,考量目前旅遊市場變化,樺璽公司原計畫興建旅館設施的配套,有檢討的必要,因此故宮與樺璽合意於10日起終止契約。

 

▲故宮南院的參觀人數,近年來逐漸減少。(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臉書

 

此外,故宮表示,BOT契約終止後,原第一期由樺璽公司營運的設施服務,如餐廳、停車場、園區內交通接駁、遊客中心等由故宮接管營運,相關服務均不中斷。而故宮也指出,未來南院將回歸文化教育場所定位,各項設施應以「服務」為前提,研議適當調降相關收費,以提供民眾最佳服務。

 

而先前引起民眾爭議的售價500元的「天價」牛肉麵套餐,如今也隨著BOT廠商樺璽公司正式解約化下句點。據《蘋果日報》報導,先前牛肉麵套價已調降為390元,不過,仍然吸引不了民眾前往,據了解,除了平日遊客只剩下約800人,故宮的展館內也相當冷清,售票大廳僅剩下售票員和保全人員等人,反倒是展場外拍照的民眾比較多,至於一樓餐廳也只剩零星喝飲料的遊客,牛肉麵套餐幾乎無人捧場。

 

 

 

斥資80億元興建的故宮南院,營運後,曾創下1天參訪數不到300人的紀錄,近3000坪展廳形同蚊子館。故宮南院BOT廠商-樺福遠航集團旗下樺璽公司,2年前與故宮簽訂文創與飯店BOT案,發生紛爭,雙方展開商務仲裁,據《經濟日報》報導,今天驚傳樺璽不堪故宮南院辦事處虧損,決定7月解雇22名員工,占全部員工32人一半以上,縣府社會局已收到樺璽大量解雇計畫書,要求依勞基法進行勞資協商。

 

據《經濟日報》指出,樺璽解雇計畫書說,解雇理由長期虧損及業務緊縮,故宮南院辦事處雇員工32人,解雇22人,依勞資法,同一事業單位同一廠商雇用勞工30人以上未滿200人,60日內解雇勞工逾三分之一或單日逾20人,符合大量解雇勞工情形,解雇7月1日生效,8日展開勞資協商。

 

故宮南院辦事處負責遊客中心、停車場接駁遊客及清潔工作,公司公告大量解雇員工方案,員工錯愕,人心慌慌,員工說,他們大多返鄉就業,卻要面臨解雇丟飯碗,內心很無奈,公司BOT案卡關商務仲裁,長期虧損,員工夾中間無辜,希望故宮與公司早日協商,保住他們飯碗。

 

社會局勞資關係科長林俊傑說,收到樺璽大量解雇計畫書,回覆要求依勞基法進行勞資協商,若勞工不同意資方解雇方案,雙方發生勞資爭議,將介入調解,保障勞工權益。

 

故宮南院副院長李靜慧對樺璽大量解雇員工感到錯愕,她說,故宮未接獲BOT廠商說明,7月解雇生效值暑假旺季,廠商負責遊中心、停車場及清潔工作,大量解雇員工,將影響營運。

 

樺璽依約8月首期工程須完工營運,但因投資執行計畫書及環評差異報告卡關,將無法如期8月首期工程完工營運,因此,提交中華不動產仲裁協會仲裁; 故宮指BOT案進度落後,主要是樺璽提申請變更擴大商業設施面積,故宮邀專家審查,樺璽未針對審查意見修改,若只蓋飯店等商業設施,消費效益無法外溢,樺璽不斷提變更,須承擔履約與否責任。

 

▲故宮南院曾創下1天參訪數不到300人的紀錄。(圖/翻攝自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YouTube出手了!封殺「廣告攔截器」 被抓到就不給看影片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關鍵字: 故宮南院解約牛肉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