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漲聲再起!宅配運費調漲6%交通部點頭 寄件恐貴10元

漲聲再起!宅配運費調漲6%交通部點頭 寄件恐貴10元

2018/07/12 16:23 東森財經新聞
漲聲再起!宅配運費調漲6%交通部點頭 寄件恐貴10元

宅配運費要調漲了,歷經3個月,交通部終於點頭,公路總局於9日回函同意核定基本運價上限可調漲6.02%。國際油價飆漲,近兩周汽柴油價格更是創下四年以來新高,導致貨運、物流業者成本大增,以前多為業者自行吸收,可如今已達到啟動貨運基本運價的「臨時調整機制」門檻,貨運公會擬調漲2元到10元間不等。

 

公路總局表示,業者最快要一周後,也就是下周一可以提報調漲運費至監理所站備查,然後即可實施。貨櫃運費應該不會調,因為運價還未到之前的核定上限,但宅配運費則會調漲,根據貨運業者今年4月初步試算,公路汽車貨運費率基本運價將可由6.81元/延噸公里,調漲至至少7.2元/延噸公里。

 

13年沒調的貨運費確定可以漲價了,不過宅配業者擔心漲價會影響業績,目前還在觀望,部分業者打算調漲5%,也就是說小包裹可能從120元漲到130元。雖然貨運公會剛達成共識,貨運費每噸調漲7.95%,但宅配業者擔心客戶流失,以調5%保守估計,寄送小包裹原本120元,可能要多付10元。

 

▲網購盛行,寄送包裹已成常態,調漲後宅配業者仍擔心會流失客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說到漲價,業者壓力就來了,黑貓宅急便目前還在討論細節,台灣宅配通則表示年底前不漲,但內部尚在研議討論中,漲價幅度和時間須要經過董事長、董事討論才能確定,台郵則維持不漲價。

 

▲目前業者都還未討論出漲價時間,運費短期不會有太大變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公路總局表示,下次啟動「公路汽車貨運費率臨時調整機制」門檻平均油價上限為超級柴油每公升27.66元,下限為每公升21.15元。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關鍵字: 宅配漲價運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