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生育死亡率交叉線?告訴你年輕人不敢生的四個原因!

生育死亡率交叉線?告訴你年輕人不敢生的四個原因!

2018/07/28 14:46 唐士絜

國發會曾預估過台灣會發生人口死亡交叉的時間大概是2021年,但經過今年上半年的人數預估,出生人口將比去年少了一萬多,國發會擔心這樣下去交叉線只會提早到來,若政府沒有其他行動,到了2056年台灣人數恐怕會跌落兩千萬人。

 

薪資停滯

 

近幾年來台灣薪資停滯不前,從行政院主計部的網站上也能看到近幾年的薪資統計數字幾乎沒有變動,雖然整體數字有提高,但年增率僅僅只有2.46%左右,更讓人灰心的是106年的總工時數還比去年整體多了0.1小時。

 

生育成本提高

 

比起上一代養育孩子的成本,現在年輕世代要付出的生育成本更加高昂,便宜的公立托兒所抽不到,昂貴的私立幼稚園一個學期十萬跑不掉,再加上雙薪家庭每個月還必須額外多出一筆保母費。

 

許多家長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了小學後還會為小孩報名各式各樣的才藝班。根據統計,雙薪家庭都認為月收入至少要7萬到8萬以上才有生小孩的資本。

 

社會環境

 

社會環境的好壞會影響一個家庭決定是否生育,無論是政府托育的做法、公司友善與否、教育環境等等。如果工作時常需要出差,或是慣性加班而無法接小孩,那麼在公司與政府的夾擊中,生育率實在很難有所提升。唯有企業與政府合作,並改變小家庭的觀念及職業結構,才有機會讓生育率慢慢回溫。

 

補助無用

 

目前多生一個小孩,政府將補助2500塊,且在2017年政府為育兒津貼付出了五百億之多,但根據問卷調查,一般父母並不會因為一個月能多拿2500元就多生一個小孩。許多人認為,只要將這五百億拿來蓋公托,為需要工作的流浪教師們培訓,多多分攤生育成本,成效肯定會比一個月微薄的補助來得更好。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關鍵字: 生育率婦女結婚托育補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