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故宮南院定位不明!前院長痛批:大英博物館會變來變去?

故宮南院定位不明!前院長痛批:大英博物館會變來變去?

2018/09/05 11:35 東森財經新聞
故宮南院定位不明!前院長痛批:大英博物館會變來變去?

▲近來故宮南院館內定位再度翻轉,引發前院長出面痛批。(圖/翻攝自國立故宮博物館南部院區網站)

「故宮南院」定位再度翻轉!近日「故宮南院」於網站上公告,將館內的定位重新變更為「地理大發現時代東亞地中海概念中的台灣福爾摩沙」,並曝光新院長陳其南對故宮的具體規劃。對此,則引發博物館界的學者有兩派看法,一派認為以故宮現有的館藏與研究,不足以撐起新主題;另一派則認為,新一代博物館是「沒有界線的博物館」,不需局限於館藏,應連結其他博物館打造新方向,「故宮南院」的新嘗試值得鼓勵。

 

然而,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對此番修正,故宮前院長馮明珠卻指出,陳水扁執政時代將故宮南院定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之後改朝換代,她和上一任故宮院長周功鑫多年來不曾改變此一定位,便是認為「品牌必須延續」。並表示,文物研究需要時間累積,「故宮南院」的定位一改再改,將造成研究員無所適從,更直言:「難道大英博物館會不斷更改定位嗎?」

 

▲故宮南院自去年起,參觀人數開始不如館方預期。(圖/取自維基百科)

 

2001年時,故宮提出興建南部分院的建設計畫,並將「故宮南院」定位為「亞洲文化藝術博物館」。不過,去年「故宮南院」參觀人潮卻不如預期,因此,故宮前院長林正儀提出新故宮計畫,將南院改為主打「故宮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希望打造「世界第一個以修復為主題的博物館」,藉此重新定位「故宮南院」,以創造新的觀光商機。

 

▲對此番定位修改,前院長馮明珠憂心,未來可能讓南院淪為蚊子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在這次新館長陳其南提出的施政計畫中,「故宮南院」又再度更改定位,將以「地理大發現時代東亞地中海概念中的台灣福爾摩沙」為主題,根據歷史上活躍於此一東亞海域的世界諸國,像是日本、葡萄牙等國,分別建置主題展示館。而先前新故宮計畫中,南院所規劃的「故宮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則整合到此一計畫架構作調整。對此,也讓故宮前院長馮明珠憂心,以故宮北院的典藏文物、研究員與研究能量,實在無法撐起故宮南院的新定位,若按照此一主題打造眾多新館,未來也可能讓南院淪為蚊子館。

 

看更多

 

一再傳出爭議的故宮南院,開幕未滿3年,如今又傳出BOT案解約,國立故宮博物院與負責南院營運的樺璽公司,7月10日共同宣告雙方簽訂協議,於即日起終止契約,後續營運則暫由故宮接管,而故宮也表示未來將再尋求新的合作廠商。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一名離職的樺璽公司員工指出,樺璽繳交3億元履約保證金,拿回2億9000萬元,幾乎全身而退,而故宮南院卻因此人氣退燒,空轉近3年,可說是裡子面子雙輸。該名離職員工也表示,樺璽只投資第一期OT停車場、接駁車、遊客中心、餐廳,因此資金投注並不多,至於第二期蓋飯店及文創設施環境影響評估還未通過,投資執行計畫書又卡關,無法如期於8月完工營運,因此公司為自保,提交中華不動產仲裁協會仲裁,又申報7月大量解雇員工再撤銷,如此面臨不利條件下,決定停損解約,而3億元的履約保證金,故宮也只扣了千萬元。

 

事實上,故宮南院自2016年底營運以來屢傳爭議,除了倉促開館被揶揄是「工地秀」,就連開館當日讓民眾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豐富的館藏,而是一碗叫價500元的牛肉麵。除此之外,開館初期的漏水事件,也讓國家級的故宮南院更顯得漏氣,加上南院不像本院有翠玉白菜、肉形石等鎮館之寶可招來人氣,入館人數如今也每況愈下。

 

▲故空南院餐廳過去賣的牛肉麵套餐,價格為500元,先前已調降為390元。(圖/翻攝自敞房 Chang Fang CAFÉ

 

依據故宮發布的新聞稿表示,當初為了配合南部院區整體規劃,經公開評選後,與樺璽公司簽訂BOT契約,合約長達50年(外加優先續約20年),預計分三期、投資49億元興建營運文化服務及附屬旅宿設施。

 

不過,故宮接著又指出,樺璽公司簽約後已完成第一期進度,惟第二、三期之興建工作,因行政院環保署函為本案有另行辦理「環境影響評估」的必要,考量目前旅遊市場變化,樺璽公司原計畫興建旅館設施的配套,有檢討的必要,因此故宮與樺璽合意於10日起終止契約。

 

▲故宮南院的參觀人數,近年來逐漸減少。(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臉書

 

此外,故宮表示,BOT契約終止後,原第一期由樺璽公司營運的設施服務,如餐廳、停車場、園區內交通接駁、遊客中心等由故宮接管營運,相關服務均不中斷。而故宮也指出,未來南院將回歸文化教育場所定位,各項設施應以「服務」為前提,研議適當調降相關收費,以提供民眾最佳服務。

 

而先前引起民眾爭議的售價500元的「天價」牛肉麵套餐,如今也隨著BOT廠商樺璽公司正式解約化下句點。據《蘋果日報》報導,先前牛肉麵套價已調降為390元,不過,仍然吸引不了民眾前往,據了解,除了平日遊客只剩下約800人,故宮的展館內也相當冷清,售票大廳僅剩下售票員和保全人員等人,反倒是展場外拍照的民眾比較多,至於一樓餐廳也只剩零星喝飲料的遊客,牛肉麵套餐幾乎無人捧場。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故宮南院定位大英博物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