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用「新細明體」需年繳2萬? 他喊:到底誰才是流氓

用「新細明體」需年繳2萬? 他喊:到底誰才是流氓

2018/09/06 16:03 東森財經新聞

日前有知名YouTuber,揭露自己被字體公司收費的過程,就連使用新細明體和標楷體也一樣,因為是商業用途,通通要付錢!被要求付1年24000元的授權費,甚至有小型的YouTuber也被要求給錢,讓許多創作者哀號不已。不過對於這次的「字體之亂」,同樣身為YouTuber的「六指淵」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質疑是不是創作者們自己先違反遊戲規則,然後才要求別人改商業模式,這樣到底誰才是流氓?

 

▲六指淵認為付費很合理。(圖/六指淵 Huber)

 

六指淵表示,使用商用字體,付費是理所當然的,而且身為一個創作者,當然也要懂得尊重別人的創作。但有些創作者覺得,不能用新細明體和標楷體很不方便,因此六指淵也提到,其實有「全字庫宋體」及「全字庫正楷體」可以取代,它們長得就像新細明體和標楷體,重點是可以免費商用。

 

▲可以用「全字庫宋體」及「全字庫正楷體」取代。(圖/六指淵 Huber)

 

另外,也許創作者會覺得字體公司1年收24000元很貴,但六指淵表示,這樣就代表你可以使用他們5441套字體。然而有些創作者會覺得不划算,是因為他們可能怎麼用都不會超過100種,但卻被迫要一次買下5千多套,因此很多網友建議字體公司可以「拆開來賣」,改成販售單一字體且用買斷制,不過六指淵認為,字體公司一定也清楚那樣的銷售方式,但或許5千多套一次販售就是他們的商業策略,因此創作者並沒有立場,要求別人改商業模式,畢竟是自己先違反遊戲規則。

 

▲六指淵質疑是不是創作者先違反遊戲規則。(圖/六指淵 Huber)

 

經過這次事件之後,六指淵覺得就會有更多人重視「字體需要付費」的議題了,而他也強調,創作者本身就有義務確認好畫面、素材配樂、字幕等,到底有沒有侵犯到他人的著作。六指淵也分享,其實透過Google就可以查到很多無版權素材是可以放心使用。

 

▲創作者有義務確認素材有沒有侵犯到他人的著作。(圖/六指淵 Huber)

 

雖然這次的「字體之亂」,創作者們都有各自的論點,但在這個注重「智慧財產」及「使用者付費」的時代,可以相信的是,如果我們都能更尊重他人的創作,那麼對於整體環境來說,或許也會有正向的發展。

 

看更多

 

如果你有在從事網路影音創作,那麼美美的字型絕對少不了,然而現在卻傳出有台灣YouTuber遭追討影片中所使用字型的版權費,就算是新細明體和標楷體也一樣,因為是商用途徑,通通要付錢!被要求付1年2萬元的授權費,但不只特殊字體被要求付錢,甚至有小型的YouTuber因使用新細明體也被要求給錢,讓這些創作者私下哀號不已。

 

▲Joeman表示被字體公司追討授權費。(圖/Joeman)

 

知名YouTuber「Joeman」日前表示,自己在今年5月多時,收到字型廠商「威鋒數位」來信,說他影片中的字型侵權了,要求付費,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而經他一查,威鋒數位的前身就是「華康」,曾出過非常多中文主流字型,像是華康綜藝體、華康少女體、華康超黑體等字體,發現對方並非詐騙,因此他心想音樂版權要付錢,所以字體版權要付錢也合理,畢竟他是YouTuber有營利,於是就付了1年的授權費用2萬多元。

 

▲發現對方的前身就是大名鼎鼎的華康。(圖/Joeman)

 

另外Joeman也透露,台灣8、9成的大型YouTuber都收到這封侵權信,也都付錢了,然而威鋒卻開始將對象轉移到中小型的YouTuber,Joeman無奈地表示有種「大追殺的概念」,而且台灣可能已有數百位Youtuber都收到這封信,加上對方常拿2、3年前的影片截圖來要求授權費用,因此就算收到信後不再用也仍要付錢,除非你把以前的作品下架。

 

但讓Joeman更不解的是,就連他朋友在影片裡使用標楷體跟新細明體,竟然也被索費!他一開始也很納悶「這不是內建的字體嗎?」,結果經他了解後發現,標楷體跟新細明體,是華康當初授權給微軟使用的,使用者可以使用,但你不能拿來營利,所以如果影片中有使用新細明體,「很抱歉是要付錢的」。這作法也令Joeman大嘆,將會讓很多很小型創作者無法生存,因為他們是沒賺多少的。

 

最後,Joeman也向威鋒數位喊話,他認為要收錢非常合理,但盡量衝他們這些較「滋潤」的創作者來,而且最好設一個級距,例如訂閱20萬、30萬以下的,就不要再跟他們要錢了,因為他們根本沒賺什麼錢。他也提到很希望看到台灣的網路影音創作是很多元、百花齊放的,不要因為是買不起字體而葬送了才華,否則將很可惜。Joeman再三強調可以收錢,但拜託不要溯及既往,給大家一個警告的起始點就好。

 

看更多

 

網紅經濟興起,這位擁有120萬Instagram粉絲的混血模特兒蜜奎拉,不只常幫時尚品牌代言,還會跟粉絲互動,但您知道嗎,她其實是用電腦產出的虛擬網紅,超高人氣還入選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名人!

 

▲網紅蜜奎拉在Instagram上有120萬粉絲追蹤,卻不是真實人類。(圖/攝自CNN Money)

 

齊瀏海配上雙包包頭,臉頰還有可愛雀斑。Instagram上有120萬粉絲追蹤,這個濃眉大眼的女孩叫做蜜葵拉,但她其實有個驚人秘密。

 

不是人類也不是機器人,原來蜜葵拉是用電腦產出的虛擬人物。仔細用網格勾勒出輪廓線條,網紅蜜葵拉只有19歲,還出過專輯。甚至與美國總統川普、天后蕾哈娜一起入選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名人。

 

CNN Influential公司執行長,Ryan Detert:「她擁有Z世代和千禧世代的粉絲,8成是女性,多數在13-34歲。」爆出虛擬身分,反彈聲浪卻也隨之而來。

 

CNN 雪城大學助理教授,Jennifer Grygiel:「過去超過兩年多,可能有人,特別是青少年,覺得Miquela是真實存在的人,我們需要這些公司幫幫忙,不要助長促進這種大規模的欺騙。」被質疑代言產品的真實性,不過就有品牌商直言不在乎真假。

 

▲有許多青少年認為蜜奎拉是真實存在的人,因而引發反彈。(圖/攝自CNN Money)

 

Ambush共同創辦人,Yoon Ahn:「你在Instagram上看到多少真實的東西,我的意思是她是虛擬網紅的先鋒,所以她是真人還CGI都沒關係,我只是想和在這領域能掀起風潮的人合作。」

 

虛擬網紅雖然存在爭議,不過只要夠創新,依然能抓住,消費者目光。

 

 

現在有很多人都會選擇線上課程來學習進修,因為非常方便,而且突破傳統教學框架。29歲的曾珍來自大陸四川,現在是大陸的網紅女老師,她用視訊教物理,學生人數多達30萬,月收入也高達約新台幣50萬,但她在高中時,物理卻常常考不及格,靠著一番努力才成為學霸,也讓她燃起興趣開啟教學之路。

 

對著電腦手上還有繪圖板,曾珍是名網紅也是個老師。她表示:「所有的物理題,它的出題者都會把他想考察的模型保持AB相對靜止,你看這句話。」詳盡的重點整理說明,外加精闢解題分析。

 

▲曾珍教學會透過精闢解題分析。(圖/梨視頻)

 

曾珍高三畢業後就開始教物理,但她自己原本的成績可說是慘兮兮。她提到:「我高中的時候(物理)可差可差了,差到什麼地步,物理就沒及過格我記得。」

 

幸運遇上啟蒙老師,曾珍花半年苦讀變成物理學霸,累積的教學經驗豐富至今超過10年。物理老師曾珍:「我現在主要授課方式是在網路上,我目前大概在十個平台開課,線上線下加起來差不多有近30萬的學生,我現在月收入大概五位數到六位數左右吧。」

 

▲曾珍花半年苦讀變成物理學霸。(圖/梨視頻)

 

桃李滿天下荷包也賺飽,美女老師卻因為長相帶來負面影響。物理老師曾珍:「因為很多家長或者學生看到我外觀長得比較好看,或者說(年齡)比較小會很質疑我的教學經驗。」

 

但是國高中生就愛年輕漂亮女老師,曾珍從物理魯蛇變成網紅名師,但她還有更遠大的目標,她希望能成為大陸最好的物理老師。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新細明體網紅創作影片網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