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別亂給家用」律師給年輕人10個不:遇瓶頸逃避就好

「別亂給家用」律師給年輕人10個不:遇瓶頸逃避就好

2018/09/06 21:59 東森財經新聞
「別亂給家用」律師給年輕人10個不:遇瓶頸逃避就好

▲(圖/翻攝pixabay)

 

現在經濟不景氣,民眾工作生活實在不簡單,而對於剛出社會的人來說,則更是辛苦,然而「江湖在走,風險常有」,有擔心兒女的家長希望知名律師呂秋遠能夠給他們一些法律相關的建議,因此呂秋遠提出了人10項「不要」,包括不要作保、不要棄守勞基法、不要亂給家用、不要輕易結婚等等,最後對於別放棄「善良」和「夢想」的建議,讓網友們大讚中肯!

 

首先針對家庭、朋友方面,呂秋遠建議年輕人「不要作保,特別是連帶保證」,因為一旦作保人,就是要承擔債務的保證責任,如果是連帶保證,地位就等同於債務人,所以就算是父母、密友的人情,寧願借他們錢也不要作保。另外也「不要亂給家用」,即便家人需要幫忙,也要優先保護自己、衡量自己的能力,千萬別屈服於情緒勒索。

 

對於工作方面強調「不要棄守勞基法」,呂秋遠指出,勞基法只有最低的勞工權益保障,如果雇主連基本保障都做不到,請一定要離職,因為這家公司不會有前途。不要以為忍耐可以解決問題,因為忍耐久了就變成習慣了。另外也要特別注意「不要隨便簽契約」,因為民法非常尊重契約,要撤銷或解除並不容易。

 

而隨著環境變得更加複雜,提醒年輕人「不要接觸與毒品有關的人與事」,因為毒品很難戒除,別認為自己意志力可以克服一切。也「不要個性衝動」、「不要輕易結婚、買房子」,切忌逞一時之快,所以急著說什麼或做什麼,否則要是小心觸犯法律、傷害家庭,後悔也來不及了。

 

最後呂秋遠感性提醒「不要放棄善良」,保持善良的心態去做所有的事情,不過如果有人欺壓自己,也不必這麼卑微地以德報怨,只要以直報怨就可以。同時雖然現實很讓人沮喪,但也「不要拋棄夢想」,只要活著就會有出口,遇到瓶頸時不用急著放棄,要學會適時的逃避,「熄火,有時候是為了加油,別以為車子壞了。」


*呂秋遠臉書全文


 

看更多

 

工作場合中「忠言逆耳」,自認為勇於說真話的人反而被排擠,總是認為懷才不遇、滿腹委屈;把真話說出來傷了皇城裡的和諧,不說出來又覺得看不下去,職場上到底該不該「說真話」呢?知名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表示,其實很多時候不見得是真話,只是「自己想說的話」,把自認為是真話的話說出來,往往引來不必要的誤會。因此掌握說話的藝術,才不會讓有內涵的建議變成情緒口水戰。

 

以下為呂秋遠全文:

 

這位朋友,關於「職場為什麼不能說真話」這件事,其實有很多可以討論的面向,但無論如何,絕對不是「我本將心向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這麼簡單就可以說明的。換句話說,並不是「被說真話的人惱羞成怒,我好冤枉」之類的安慰,就可以解答一切的問題。

 

首先,其實不只是職場,只要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都會面臨「要不要說真話」的問題,小到「親愛的,你覺得我今天好不好看」,大到「你還愛我嗎」,通通會有「要不要說真話」的疑慮。只是因為職場中的人,或許上下從屬關係比較明顯,所以在這個議題上比較小心翼翼。然而,無論如何,說話的藝術都非常重要,如果你有這個困擾,恐怕不是「說真話」的問題而已,而是究竟要如何「好好說話」。

 

「真話」這兩個字,就是個美麗的誤會。因為所謂的真話,很多時候不見得是真話,只是自己想說的話。而這些想說的話,不見得是真的,卻很有可能極不動聽。例如詢問同事,「今天的打扮好不好看」,就非常主觀。而對於公司的新政策,我們認為其實只是老闆好大喜功、毫無效率的賠錢貨政策,只是我們沒有遠見。所以,當我們自以為是真話,實際上根本就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為什麼我們說的話就是真話?而對方不採納,甚至生氣的時候,就是沒有容人雅量?是以,在說出口之前,是否應該確認,自己說的話,是自己想說的話?還是跟對方溝通以後的話?

 

其次,就是態度的問題。我們經常會認為「忠言逆耳」,或者說「好心被雷擊」,總覺得自己一旦提出真實的建議,總是很殘忍的,甚至會讓對方下不了台,因此被討厭排擠。可是這些議題,可能只是自己的態度問題。事實上大部分人都可以很容易的從態度上分辨,這個建議究竟是挑毛病、嘲弄、為反對而反對,抑或是真心的為對方好。只是很可惜,許多人在給建議時,往往讓人覺得,並不是在說真話,也並非真正看到問題的核心,而是不假思索的提出自己的意見,甚至只是沒話找話而已,對於接受建議的人來說,當然會有種莫名其妙的感受,畢竟缺乏溝通,說真話的人,在假設立場對立的前提下,本來就可能誤解對方的意思,所以提出了更不切實際的建議。

 

更糟糕的問題,可能是以「我說話比較直,請你別見怪」為開頭。通常這種話的後端,往往更令人難以下嚥。也就是在這樣的開頭之下,各種主觀的批評、人身攻擊等等,紛紛出現。彷彿在「我說話比較直」的保護傘下,就擁有言論免責權。言者有心,聽者有意,這時候原本想要提出的建議內涵,就在「比較直」的情緒當中耗費殆盡,最後變成情緒之爭。至於原本真正要討論的議題,反而消失在口水之中。

 

所以,別讓自己滿腹委屈,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對方嫉妒英才。說真話,是給對方需要的真話,而不是你想要的真話。畢竟,你說的話,本來就不見得是真話。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YouTube出手了!封殺「廣告攔截器」 被抓到就不給看影片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關鍵字: 呂秋遠年輕人法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