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30K租房還能月存1萬?他公開支出單 網嘆:這不叫生活

30K租房還能月存1萬?他公開支出單 網嘆:這不叫生活

2018/09/07 12:19 東森財經新聞
30K租房還能月存1萬?他公開支出單 網嘆:這不叫生活

▲有網友詢問「月薪30K在台北能活嗎?」(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台北居、大不易」,不少年輕人在台北努力打拼,但低薪問題加上生活支出日益沉重,是否會成為了失去生活品質的窮忙族?近日就有網友提出疑問「月薪30K在台北能活嗎?」引起兩派網友熱議。

 

▲台北居大不易,如何生活成了一大難題。(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不少年輕人因為薪水差異而紛紛奔至台北尋找工作機會,但在這經濟不景氣的時代,台北物價高漲,不少人苦惱生活開銷,究竟在台北生活月收入要多少,才不至於淪為存不到錢的窮忙族呢?近日就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PO文詢問,「在台北一個月賺30K真的活不了嗎?」他指出,若找新北捷運附近的套房約7000元,加上雙北通勤月票1280元,水電瓦斯1700元、伙食費一天250元、電話費算600元、勞健保一個月扣1000多元,這樣算下來應該還有剩1萬元,「基本生活可以滿足吧?」

 

▲網友列出一個月的支出清單,認為應該足夠基本生活。(圖/翻攝自臉書社團爆怨公社

 

而此文章一出,引起兩派網友熱議,不少網友認為這樣的薪水不夠基本生活,「你還沒扣學貸、帳單、保險」、「可以啊,前提是你住家裡」、「如果不用繳學貸、帳單…一堆有的沒的,是夠啊」、「沒有生活品質,那叫生存不叫生活了」。

另一派則是認為儘能打平開銷,且會過得很辛苦,「真的逼的很緊!生病或者意外!這應該要考慮到…還要保證都不發生」、「很久以前剛退伍北上工作,薪水大概兩萬五,晚上還讀夜二專,費用也都是自己繳,租雅房一個月3000,沒冷氣水電含在裡面,當時沒有手機的時代也沒網路,這樣也是可以過」、「活一定沒問題!但也不用想交往跟存錢了」、「其實是有很緊的配法可以剩很多,但是生活品質會超差的就是了」。

 

看更多

 

台北的薪資跟物價水準,竟然是亞洲第三高!根據瑞銀報告,台北物價為亞洲第3貴,僅次於日本和南韓,而台北薪資也是亞洲第3高,僅次於日本和香港,甚至購買力也很強,以每天8小時工時計算,等於上班11天,就能買到一台iPhone X。

 

▲iPhoneX。(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瑞銀報告以iPhone 指數來看,台北人需工作92.7小時,以每天8小時工時計算,等於上班11天就能買到iPhone X。原來台北購買力是亞洲成長幅度最高的城市,也是名列亞洲第3,僅落後香港跟日本。而香港人僅需75.3小時,為亞洲最短工時即可購買iPhoneX的國家,不過專家認為,可能是有極端數值拉高台北平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你要知道11天買一支iPhoneX,那個薪水可能你的薪水要8.9萬的人才買得起,台灣8、9萬的人有幾個,但其實大家都會抱怨,是不是我們拖累薪資,大部分的年輕人薪資可能只有3、4萬。」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報告甚至還比較,全球77個城市的物價及收入水平,台北物價為亞洲第3貴,僅次於日本和南韓,台北薪資也是亞洲第3高僅次於日本和香港。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可能它衡量是大都市,尤其是台北市,我們知道在台北市比如說我們去買包包,買那些精品它是比較貴的,這些東西在香港買,是比較便宜很多的比較上面,跟我們一般人想法不太一樣,是因為它是在比較城市跟城市所以這幾年國際物價在漲而且漲得很快,台灣的物價也就跟著漲,所以我們的物價並沒有比較便宜。」也就是說,雖然購買力和薪資有成長,但台灣的物價成長速度也是飛快,台北人恐怕要追的更辛苦。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3間房市值4000萬「不留給兒子」 33歲媽想退休:怕錢不夠
關鍵字: 台北物價生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