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準公共化服務機制 托育資源減輕家長負擔

準公共化服務機制 托育資源減輕家長負擔

2018/09/12 16:36 東森財經新聞

家長想送小朋友到公托,但以前的公設民營托嬰中心還要抽籤才有機會,現在透過準公共化托育服務機制,未來預計將有75%的托嬰中心,以及85%的保母,加入準公共化服務的行列,中央或地方政府也會因地制宜,訂定簽約收費的上限,減輕家長負擔。

 

台北市健康托嬰中心老師:「謙謙在哪裡?謙謙。」老師點名,看看小朋友都到齊了沒,政府的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委託社福團體辦理像這樣的大公托,政府還補助一半的費用,減輕家長負擔。

 

▲全國會有75%的托嬰中心,以及85%居家式托育者,加入準公共化服務行列。(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唐氏症基金會執行長林美智:「新的公共化的,這樣子的一個補助政策,對於第二胎、第三胎的家長,其實補助是有提高的,我們是希望家長能夠快樂地生養孩子,然後能夠減輕家長的負擔,這是政府的一個美意。」透過抽籤才能享有的福利,不是每個家長都有機會,現在政府有了新的托育政策。

 

▲家庭補助托育費用可因地制宜,且有排富機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透過準公共化托育服務機制,預估全國會有75%的托嬰中心,以及85%居家式托育者,也就是保母,加入準公共化服務行列,中央跟地方政府會因地制宜,訂定簽約的收費上限,而且有排富機制,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的家庭,也就是所得淨額121萬元以下才有補助,相對減輕年輕父母的經濟負擔。

 

士林親子館說故事老師:「他的好朋友,感覺他的表情怎麼樣,有沒有生氣?(有)」家長帶著小朋友到親子館,聽老師說故事、玩遊戲,政府委託社福團體設置的托育資源中心,全台各縣市也陸續增加中。

 

▲政府委託社福團體設置的托育資源中心,可提供諮詢和教學課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靖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我們有親子廚房,讓媽媽跟孩子一起來動手做,那甚至我們有說故事,也就是希望說,家長也可以學我們說故事老師那樣的方法,帶著孩子回去的時候,說故事給孩子聽。」

 

除了親職教育課程活動,也提供托育照顧諮詢,讓親子有免費空間,公托資源不僅在經濟上補助,也有實際支持,減輕家庭的照顧壓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公托保母托育補助托嬰中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