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感冒發燒如何自救?醫師私藏「快速退燒秘技」曝光

感冒發燒如何自救?醫師私藏「快速退燒秘技」曝光

2018/09/24 00:44 東森財經新聞
感冒發燒如何自救?醫師私藏「快速退燒秘技」曝光

▲(示意圖/翻攝pixabay)

 

每當炎熱夏日逐漸遠去,秋風漸起、天氣轉涼的時候,總會有不少人一個不小心就著涼感冒。然而要是免疫力下降,出現發燒等感冒症狀,又臨時找不到醫生,除了自行到藥局買退燒藥、感冒藥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自救呢?

 

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聖馬爾定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家成表示,「發燒」本身不是疾病,而是特定疾病的「附帶症狀」,原則上適度發燒還有助於免疫系統的活絡,有時吃藥退燒反而會壓抑免疫系統,所以要視情況判定需處理或不加處理。

 

如果是一般症狀的發燒,一般會經歷3個階段,初期會感覺寒冷,並且出現寒顫(肌肉抖動產熱)症狀;中期寒冷感和寒顫消失;末期則會發熱、出汗,接著體溫回復正常,並且通常延續3至4天即會自行退卻。

 

雖然不一定要看醫生、吃藥,但適時採取適當的方式,能讓發燒能更快消退。陳家成醫師分享簡易的自救法,建議民眾除了多休息之外,在寒顫過後,或覺得身體開始發熱時,可以用溫水擦拭身體,並且大量飲用溫熱開水或熱薑湯,並將全身包進被子中促進發汗,有助快速退燒。

 

不過陳家成醫師提醒,如果這些自救方法無效,還出現合併症狀,那就必須盡快去看醫生,找出真正的病因並治療。

 

發生以下11種發燒情況請盡快就醫:

 

一、發燒超過4天,而且症狀沒有改善或變得更差。

二、發燒超過40℃,1天之內沒有改善。

三、血壓下降至收縮壓低於100毫米汞柱。

四、畏光、懼怕聲音及其他刺激,或意識改變。

五、脖子僵硬,無法目視自己的肚臍,四肢僵硬。

六、呼吸困難,呼吸時有雜音,呼吸時胸痛或背痛。

七、嚴重腹痛。

八、排尿疼痛或排尿困難,少尿或無尿。

九、血便、黑便、水瀉不止。

十、皮膚起疹子,黃疸。

十一、極度虛弱,無法進食。

 

看更多

 

民眾若擔心烤肉會吃下過多的鹽分,有民眾會改用薄鹽醬油先醃製食材,以為這樣就比較健康,其實是仍有風險存在的。此外,營養師也提醒,腎臟功能不好的民眾,千萬不要使用薄鹽醬油,因為薄鹽醬油多半是用「鉀來取代鈉」,而洗腎患者若攝取鉀過多,很容易引起心律不整,最好的方式是用低鹽沾醬取代烤肉醬。

 

 

不少洗腎病患在中秋節前,會去營養諮詢門診詢問:「我可以吃烤肉嗎?」或是「該如何準備中秋節的烤肉食材?」對此,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曹雅姿則表示,「其實洗腎病患也能跟家人一起烤肉過中秋,只要在食材上注意鉀離子及磷的限制,像是烤肉時就不要再刷上烤肉醬,要烤的蔬菜最好事先川燙過,以去除一些鉀離子,肉品也只需用一點點醬油及蒜頭醃製,但千萬不能使用薄鹽醬油,以免引起心律不整。此外,肉品及海鮮類一定要烤熟,以避免引起腸胃炎的情況發生」。

 

▲營養師曹雅姿提醒,洗腎病患和家人一起烤肉過中秋時,需注意食材上的鉀離子及磷的限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營養師曹雅姿也教大家如何自製低鹽的烤肉沾醬,民眾只需利用中秋當季盛產的柚子,並取出柚子一瓣擠出果汁及果肉,再加上1湯匙米酒、2湯匙味醂、半湯匙檸檬汁和少許檸檬皮屑,攪拌均勻即可。不僅既美味又健康,此沾醬的鈉含量也小於1毫克,讓腎臟功能不好的民眾更能吃烤肉無負擔。

 

▲腎功能不好的民眾,應避免使用薄鹽醬油來醃製肉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至剛也提醒民眾,過中秋,吃點應景月餅、柚子在所難免,但不僅是腎臟病友需留意烤肉沾醬的鹽分攝取,月餅和蛋黃酥等都是高油、高熱量、高膽固醇的食品,站在健康飲食的角度著想,都不宜吃太多。除此之外,有「三高」風險的患者,更要留意少吃,不要一次吃一整顆月餅,切開吃8分之1即可。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關鍵字: 發燒自救退燒健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