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財政缺口將達負257億元!全民健保「恐於109年破產」

財政缺口將達負257億元!全民健保「恐於109年破產」

2018/09/26 11:10 東森財經新聞
財政缺口將達負257億元!全民健保「恐於109年破產」

▲健保帶給我們的生活很大的便利,但也因為過於便利,導致醫療資源被過度濫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因為健保而享譽國際,但這樣的日子恐不多了,隨著人口的老化,疾病治療以及照護上所需投入的人力成本進而增加,這將對原本已經岌岌可危的健保無疑給予重重一擊,甚至專家表示,健保將有可能於109年宣布破產。

 

健保的問題在台灣一直被廣為討論,許多人認為健保的存在,導致醫療成本被壓縮,且醫療品質不斷下降;醫院方面也對於健保一直苦不堪言,因為健保的存在,許多人一直在浪費醫療資源,醫生所要面臨的患者也越來越多,甚至有醫生平均一個小時要看六名客人。

 

但健保無疑帶給我們更有保障的生活,甚至台北因為交通以及健保等因素被評定為世界五大宜居住城市,社會上也因此少了許多因病而貧的遺憾。

 

▲專家預估,健保將於109年破產,若政府不立即做出改善,或者增加保費,時間可能還會提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即使政府開徵補充保費,但健保的收入成長率卻遠落後於健保總額的成長率,根據資料顯示,民國85年時的健保總額度約2229億元,但到了民國106年卻增加了3.2倍,短短22年間,我國健保成本及收入達到負9.8億,預估今年財政更會加遽,達到負257億元。

 

日前,衛福部在立委的質詢之下透露出,目前健保基金雖然還夠,但以目前情況預計2020年將破產,而健保署也正在進行三代健保的規劃,不過至少還要在四五年才有可能實施。

 

若狀況持續惡化,衛福部健保會推估到了108年,財務缺口將高達5、600億元,即使有著安全準備金2000億元,仍撐不了幾年,加上近期醫師即將納入勞基法,預估健保預算至少增加4、50億,若健保未能即時做出可行的改善,健保將有可能提前破產。

 

看更多

 

在台灣,我們可能對看醫生這件事,不會感到有特別大的壓力,因為台灣有完善的健保制度,也是許多外國人相當稱羨的福利,然而這些「方便」卻也無形間造成醫療資源浪費。Youtuber「甜度冰塊」的成員西西歪,他表示在台灣以馬來西亞僑生的身份,一學期健保需繳納將近5000元,反觀台灣人看診費一般都不高,讓他相當羨慕。

 

▲在台灣的僑生,一學期健保需繳納將近5000元。(圖/甜度×冰塊 Kao Bei Cold)

 

西西歪首先提到,在台灣只要一張健保卡在手,幾乎各種合法醫療場所皆能使用,不過他在自己國家看一次醫生,費用動輒就要台幣400至600元,還會依照藥量有所增減,香港友人更曝「看診一次至少要台幣1500元」,反觀台灣健保收費制度,不禁讓西西歪很感嘆。

 

▲台灣的健保卡相當方便。(圖/甜度×冰塊 Kao Bei Cold)

 

不過也因為健保費用不貴,一旦有輕微感冒症狀,便會被關心「要不要去看醫生」、「還好嗎?附近有診所要不要去」,認為應讓免疫力對抗病菌的西西歪好意推辭,卻常聽見台灣人回應「你都已經繳4900多元的健保費,不去看很浪費」,讓他直搖頭「台灣人真的是被看醫生寵壞了」。

 

▲西西歪表示曾有人對他說:「你都已經繳4900多元的健保費,不去看很浪費」。(圖/甜度×冰塊 Kao Bei Cold)

 

而讓西西歪感到好奇的還有台灣常見「一串藥包」現象,他表示馬來西亞人習慣將各種藥品分開,並依照自己的病痛服用,雖然認為台灣的「藥串」相當方便,但若之後只有身體局部不適,就難以對症下藥,到頭來還是得再看一次醫生,不過也有不少人提出「藥品似乎不能久放」的質疑,只能說各地醫療習慣還是有所差異。

 

▲台灣常見「一串藥包」現象。(圖/甜度×冰塊 Kao Bei Cold)

 

西西歪反應社會的評論,也引起不少網友共鳴:「現在才意識到每次打噴嚏,都一票人問要不要看醫生」、「一堆人小感冒就往大醫院跑」、「很多人就是因為健保有給付,要開刀都會專程回台灣」,更有人諷台灣醫院人滿為患的現象:「大醫院光排隊的時間,病都好了」。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健保破產財政缺口負成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