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退休好難!家庭月收入沒8萬不敢想退休生活

退休好難!家庭月收入沒8萬不敢想退休生活

2018/09/28 03:25 東森財經新聞
退休好難!家庭月收入沒8萬不敢想退休生活

▲(示意圖/翻攝pixabay)

 

一個月要賺多少錢才足夠規劃退休生活呢?中信金控旗下中國信託商銀針對民眾退休規劃及家庭理財調查發現,台灣人對於樂活退休指數僅獲得51.3分,創下3年新低,而且無論哪個年齡層都認為,家庭月收入若不到8萬元,所累積的財富將無法應付退休開銷,顯示民眾對於退休準備度下降。

 

中信金旗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26日舉辦「2018 臺灣家庭理財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發表會,針對40歲以上民眾退休規劃、家庭理財進行電訪,並從自評「退休規劃滿意程度」、「退休準備足夠程度」與「退休過理想生活信心程度」三大構面調查。

 

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家庭樂活享退指數僅獲51.3分,較去(2017)年下降1.2分,創下3年新低。有超過半數受訪者認為,自己到退休時所累積的金錢不夠應付退休後的生活,與2017年相比,擔心「準備退休金額不足」的比例增加了5%,民眾退休準備度明顯下降。

 

而從年齡層觀察,40歲至49歲民眾不論在退休規劃的足夠度、信心度或滿意度,分數都比50歲以上的族群低,而且無論是哪個年齡層,家庭月收入8萬元是重要指標,有近7成家庭月收入低於8萬元的受訪者認為,到退休時所累積的金錢不夠應付退休開銷。

 

中信銀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提醒,「低估退休花費、理財工具過於保守、醫療規劃不全」是常見的退休規劃三大迷思,為協助民眾破除退休迷思,楊淑惠提出「退休規劃六大心法」:及早開始、紀律投資、專款專用、定期檢視、四本存摺、多元並進。另外也建議民眾打造「1+3」資金池,除了原本儲蓄池外,另外再針對退休、醫療與傳承等方面準備資金池,採多元目標並進、專款專用的方式,才能有效累積財富。

 

中信銀行也根據不同年齡層提出規劃建議,35歲至40歲的青壯年因忙於家庭開銷與子女教育金,需培養儲蓄與投資習慣,並且做好家庭責任風險轉嫁與退休規劃準備,以多元目標並進;41歲至49歲的世代則著重退休金準備,並且同步建構重大疾病、殘扶醫療防護網;50歲至59歲的準退休世代,最擔心年老醫療開銷,也重視資產傳承與預留稅源。

 

看更多

 

目前勞工退休金機制除了勞保老年年金之外,雇主每月提撥員工的薪水6%進入個人專戶,還有最高6%的自行額外提撥,以30歲、月薪3萬元計算,自願提撥比率6%的話,每月能多領近1萬元的退休金。不過根據統計,整體勞工只有7%自行額外提撥,自提的比率明顯偏低。

 

勞動部公告《自提勞工人數》統計,共有666萬名勞工適用於勞退新制,不過額外自行提撥的勞工卻僅有46萬人,只占勞工總數7%;《今周刊》委託世新大學針對勞保、勞退新制的勞工為對象,進行《勞工退休金改革調查》,結果顯示有近3成勞工不知勞保基金將面臨破產危機,7成勞工認為只靠勞保和勞退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

 

另外有高達3成勞工不知可以自行提撥;3成勞工認為自已薪資太低、錢不夠用所以沒有提撥。另外從年齡交叉分析,年輕人沒有自提比率比年長者高。政大副校長王儷玲指出,若以30萬月薪3萬計算,自願提撥6%、薪資成長率每年1%、投資報酬率3%試算,65歲退休後,每月可領1萬3392元,相較於沒有提撥的退休族多領6700元,而如果投資報酬率5%,每月便可領1萬9900元,比沒有自願提撥者多領9951元。

 

而該調查也指出,有7成受訪者贊成勞退自選平台,由勞工自己選擇投資標的;近6成贊同自選投資,並自負盈虧。勞動部對此表示,目前對開放自選尚無共識,會繼續審慎研議。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3間房市值4000萬「不留給兒子」 33歲媽想退休:怕錢不夠
關鍵字: 退休退休金家庭月收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